Topic

寫字不等於書法?

0510phn001
中國書法博大精深
0510phn001
0510ph003
清·鄧石如篆書,結構講究疏密的對比。
0510ph003

中國書法是表現漢字形體美韻的藝術,是美的書寫。中國人寫的字能夠成為藝術品,有兩個重要的因素:一是漢字是結構型的方塊字,有獨體、有合體,結構複雜多變,又有各種書體形態;二是使用具有彈性的毛筆作為書寫工具,能寫出各種形態的點畫,所謂「惟筆軟則奇怪生焉」。自從先民使用方塊漢字以來,就開始注意美化漢字的形態,要求把漢字寫得端正、勻稱,這是漢字的常態之美。為此,先民總結了用筆、墨的各種技法,結字、章法的基本規則。魏晉以來,士族書家把書法當作具有骨、筋、肉、血的生命體,在書寫中寄寓自己的審美理想,顯示自己的風度,展現自己的人格。

0510ph001
漢·樂字瓦當
0510ph001

附麗於文字的書法便隨着文字而廣為流傳,並且成為許多藝術品的組成部分。例如:商周的青銅藝術、楚漢的帛畫、唐朝的屏風、明清的皇宮和園林,以及日常生活使用的器皿,都有文字書法。最突出的例子是繪畫與書法的親密關係。「書畫同源」有兩層意思:一是指書和畫的起源不可分;二是指寫字和繪畫有共同的基本原則。而且,二者使用的工具材料也相同。中國書法與中國畫有許多相通之處。例如,書畫都講究用筆、筆力,都強調點畫的生動,尤其是文人畫興起之後,水墨畫通過用筆的輕重快慢,墨色的枯濕濃淡,線條的粗細變摹形狀物,特別是繪墨蘭、畫墨竹的手法,更接近書法。書法重視結構、章法,要求「計白當黑」,虛實相映,與繪畫一致。

bulb

「計白當黑」

意思是布白。字是以墨成象,稱為「墨黑」。「計白當黑」則是說「以白成象」.這是近現代書法理論中比較側重的特點。

0510ph004
清鄭燮《竹石圖軸》
0510ph004

中國書法在其發展過程中,經過書法家、書論家的總結,逐漸形成了專門的理論體系。歷代的書論所表達的書法觀念,有的側重藝術、有的看重人格、有的注重倫理、有的主張自然、有的重視造型、有的提倡抒情。種種古典的書法理論,是以儒家、道家以及釋家的思想觀念為基石,所以,書法藝術的基本精神是:崇尚神采,力求展示人格的魅力;崇尚自然,以自然為大美;崇尚意境,奉為書法藝術創作的最高境界。

 

漢字的形體是書法造型的基礎。每一個漢字都是由「點畫」組合的結構。「點畫」是書法的元素,「結構」是書法的基本單元。而且要依照漢字的筆順書寫,不能重複和填描,這個特點與繪畫大不一樣。書法最基本的表現手法是用筆,一般稱為「筆法」。例如中鋒、側鋒,提按、使轉,順勢、澀勢。熟練地掌握了各種用筆方法,才能寫出或粗或細、或剛或柔的「點畫」,使「點畫」呈現出方圓曲直的形狀、俯仰向背的姿態,具有力感、動感,自然美觀。不同的書體,用筆的方法也有不同,寫篆書,運筆要婉轉;寫草書,運筆要流暢。

0510ph002
清鄧石如篆書印章「江流有聲斷千尺」
0510ph002
Last updated:
2019-08-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