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古人認為宇宙是如何運轉的?

0801phn002
太陽系
0801phn002

天地到底是甚麼形狀?它們之間的位置關係如何?天地各有多大?從春秋戰國時期開始,人們就圍繞着這些問題爭論不休,參與討論的不僅有天文學家、哲學家,甚至連一些帝王,如梁武帝蕭衍、明太祖朱元璋等也加入了爭論行列。漢代到魏晉南北朝是中國天文學飛速發展的時代,也是學術思想比較活躍的時代。在這段時期內,湧現了許多討論天地結構的學說,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形成於漢代的蓋天說、渾天說和宣夜說。

0801ph006
七衡圖
0801ph006

蓋天說

蓋天說是中國最古老的討論天地結構的體系。早期的蓋天說認為:天就像一個扣着的大鍋覆蓋着棋盤一樣的大地。蓋天家又主張:天像圓形的斗笠,地像扣着的盤子,兩者都是中間高四周低的拱形。這種蓋天說即能克服「天圓地方」說的缺點,也能解釋很多天象。蓋天家認為,太陽在天蓋上的周日運動一年中有七條道路,稱為「七衡」。最內一道叫做「內衡」,夏至日太陽就沿內衡走一圈;最外一圈叫「外衡」,是冬至日太陽的路徑;其他節氣裡,太陽沿中間的五道運行。這就是蓋天家的「七衡六間」之說。

0801ph005
蓋天說示意圖
0801ph005

渾天說

張衡在《渾天儀注》一文中寫道:「渾天如雞子,天體圓如彈丸。地如雞子中黃,孤居於內,天大地小。……天之包地如殼之裹黃」。天就像一個雞蛋,大地像其中的蛋黃,天包着地如同蛋殼包着蛋黃一樣。這是對渾天說的經典論述之一。渾天說還認為天球北高南低,繞通過南北天極的軸旋轉。垂直於南北極軸把天球平分成南北兩半的大圓就是天赤道。與赤道斜交成大約24度角的大圓是黃道,太陽在黃道上運行。過日心並與天赤道平行的圓是太陽的周日平行圈,它代表着太陽每日在天空中的運行軌跡。渾天說在中國天文學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對中國古代天文儀器的設計與製造產生了重大影響,如渾儀和渾象的結構就和渾天說有着密切聯繫,對解釋天文學的有關理論問題也產生了重大影響。

 

0801ph007
渾天說示意圖
0801ph007
0801ph008
張衡像
0801ph008

宣夜說

蓋天說和渾天說中的日月星辰都有一個可供附着的天殼,蓋天說的附着在天蓋上,渾天說的附着在像蛋殼一樣的天球上,都不用擔心會掉下來。宣夜說主張:天是無邊無涯的氣體,沒有任何形質,我們之所以看天有一種蒼蒼然的感覺,是因為它離我們太深遠了。日月星辰自然地漂浮在空氣中,不需要任何依託,因此它們各自遵循自己的運動規律。宣夜說打破了天的邊界,為我們展示了一個無邊無際的廣闊的宇宙空間。

Author:
Last updated:
2018-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