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0909ph020
清代江南的酒家(《姑蘇繁華圖》清人徐揚繪)
0909ph020

宮廷王室和豪門貴族一般都是飲用自己製作的酒。《周禮》中的「天官」系統就有「酒正」、「酒人」兩類官吏和他們的下屬負責周天子及其宮廷的用酒,人數大約有四百五十多人,其產酒的數量可想而知。一般老百姓也只是在過年過節能夠喝上一兩盅,而且還要給宗子田主祝福。

 

有閒階級往往把飲酒看成是一種娛樂活動,於是他們的飲酒生活就會生出許多花樣。文人士大夫在這方面特別注重,例如他們不僅要選擇最適口、度數適宜的酒,而且還要講究酒具,講究飲酒的朋友、環境,以及在飲宴上的種種遊戲,把飲酒生活變成特別富有文化氛圍的活動。

0909ph025
南唐顧閎中的《韓熙載夜宴圖》卷
0909ph025

盛酒器

中國古時就出現了專用及極其精美的盛酒器。研究古董的常說「商彝周鼎」,這是說商代出土的青銅器多是酒器;周代出土的青銅器多是食器。商代重酒器至少說明了兩個問題:一是商代人特別好喝酒,所以貴族和富人有了專門的盛酒器;二是商代人重視祭祀,所以貴族們才製造了大量的青銅酒器(它們也是祭祀神鬼的祭器)。後世的盛酒容器就以陶瓷為主。商周時期平民百姓的盛酒器主要是陶製、木製、竹製或葫蘆一類的容器。

0909ph021
婦好墓出土的商代晚期獸面紋瓿
0909ph021

煮酒器

「煮酒」原來只是一種酒的名字,為了增加其濃度,這種酒釀好後再加以蒸煮,故名「煮酒」。喝酒時給酒加熱,稱為「溫酒」。 中國人喝酒有喝熱酒的習慣,所以給酒加溫的器皿稱之為「溫酒器」。嚴格來說,青銅器中只要下面有足或有支架,可以放炭火或柴火的都可以作溫酒器用。

0909ph022
漢代四神溫酒器
0909ph022

飲酒器

人們談論先秦的酒具往往關注盛酒器,因為它們體積大、造型美、花紋細,貴族們也多用以隨葬,出土較多。至於平時喝酒用的飲酒器體積小,隨葬者少,出土也少,但在典籍中卻不乏記載。如爵是三足、圓腹,前有倒酒的流,後有尾,口上有兩個小短柱,這是王室或高級貴族所使用的。先秦平民使用飲酒器具是觚、瓢之類。觚是牛角類製品,一般常用這種器具飲酒,貧困一些的人用的是「瓢」。秦漢之後流行的是羽觴,或稱作耳杯。這種飲酒器具多是木胎漆器,器形如瓢,敞口平淺,兩側有耳。再往後通行的飲酒器就是杯子,權貴富豪用金杯、玉杯以及更名貴的材料製作的杯子,如瑪瑙、翡翠等。平民所用的就是陶瓷製作的杯子。

0909ph023
唐代八棱人物金杯
0909ph023

酒肆與酒坊

酒肆在先秦時期已有。漢代統治者一度打算壟斷酒的釀造和售賣,但不成功,當時酒肆已經遍及全國許多城市了。唐代的商業已經相當繁榮,當時的酒肆不僅是聚飲之處,而且有歌女演唱。宋代實行酒專賣制度,酒一般是由國家開辦的酒坊(名叫酒庫)釀造,城市中的酒肆從酒庫批發來零售。北宋的汴京、南宋的臨安非常繁華,已經有很豪華的酒樓。北宋的酒樓多是私營;而南宋臨安的酒樓多是酒庫開辦的。在這些大酒樓中都有陪侍女郎,北宋為一般娼妓;南宋則是官妓,客人根據名牌點人,稱之為「點花牌」。明清私營釀酒作坊日益增多,明清兩代的酒肆已與近代相近。

0909ph024
著名的紹興咸亨酒店
0909ph024
Last updated:
2019-07-24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