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代的饮酒生活实况

0909ph020
清代江南的酒家(《姑苏繁华图》清人徐扬绘)
0909ph020

宫廷王室和豪门贵族一般都是饮用自己制作的酒。《周礼》中的“天官”系统就有“酒正”、“酒人”两类官吏和他们的下属负责周天子及其宫廷的用酒,人数大约有四百五十多人,其产酒的数量可想而知。一般老百姓也只是在过年过节能够喝上一两盅,而且还要给宗子田主祝福。

 

有闲阶级往往把饮酒看成是一种娱乐活动,于是他们的饮酒生活就会生出许多花样。文人士大夫在这方面特别注重,例如他们不仅要选择最适口、度数适宜的酒,而且还要讲究酒具,讲究饮酒的朋友、环境,以及在饮宴上的种种游戏,把饮酒生活变成特别富有文化氛围的活动。

0909ph025
南唐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卷
0909ph025

盛酒器

中国古时就出现了专用及极其精美的盛酒器。研究古董的常说“商彝周鼎”,这是说商代出土的青铜器多是酒器;周代出土的青铜器多是食器。商代重酒器至少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商代人特别好喝酒,所以贵族和富人有了专门的盛酒器;二是商代人重视祭祀,所以贵族们才制造了大量的青铜酒器(它们也是祭祀神鬼的祭器)。后世的盛酒容器就以陶瓷为主。商周时期平民百姓的盛酒器主要是陶制、木制、竹制或葫芦一类的容器。

0909ph021
妇好墓出土的商代晚期兽面纹瓿
0909ph021

煮酒器

“煮酒”原来只是一种酒的名字,为了增加其浓度,这种酒酿好后再加以蒸煮,故名“煮酒”。喝酒时给酒加热,称为“温酒”。 中国人喝酒有喝热酒的习惯,所以给酒加温的器皿称之为“温酒器”。严格来说,青铜器中只要下面有足或有支架,可以放炭火或柴火的都可以作温酒器用。

0909ph022
汉代四神温酒器
0909ph022

饮酒器

人们谈论先秦的酒具往往关注盛酒器,因为它们体积大、造型美、花纹细,贵族们也多用以随葬,出土较多。至于平时喝酒用的饮酒器体积小,随葬者少,出土也少,但在典籍中却不乏记载。如爵是三足、圆腹,前有倒酒的流,后有尾,口上有两个小短柱,这是王室或高级贵族所使用的。先秦平民使用饮酒器具是觚、瓢之类。觚是牛角类制品,一般常用这种器具饮酒,贫困一些的人用的是“瓢”。秦汉之后流行的是羽觞,或称作耳杯。这种饮酒器具多是木胎漆器,器形如瓢,敞口平浅,两侧有耳。再往后通行的饮酒器就是杯子,权贵富豪用金杯、玉杯以及更名贵的材料制作的杯子,如玛瑙、翡翠等。平民所用的就是陶瓷制作的杯子。

0909ph023
唐代八棱人物金杯
0909ph023

酒肆与酒坊

酒肆在先秦时期已有。汉代统治者一度打算垄断酒的酿造和售卖,但不成功,当时酒肆已经遍及全国许多城市了。唐代的商业已经相当繁荣,当时的酒肆不仅是聚饮之处,而且有歌女演唱。宋代实行酒专卖制度,酒一般是由国家开办的酒坊(名叫酒库)酿造,城市中的酒肆从酒库批发来零售。北宋的汴京、南宋的临安非常繁华,已经有很豪华的酒楼。北宋的酒楼多是私营;而南宋临安的酒楼多是酒库开办的。在这些大酒楼中都有陪侍女郎,北宋为一般娼妓;南宋则是官妓,客人根据名牌点人,称之为“点花牌”。明清私营酿酒作坊日益增多,明清两代的酒肆已与近代相近。

0909ph024
著名的绍兴咸亨酒店
0909ph02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7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