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舊石器時代智人有哪些?

0102ph010
丁村人狩獵想像圖
0102ph010

除了直立人外,舊石器時代也有早期智人及晚期智人,早期智人有大荔人、馬壩人、丁村人等,晚期智人有柳江人、河套人、山頂洞人等。

 

大荔人

大荔人化石發現於陝西省大荔縣解放村附近,是一個青年男性的頭骨(缺下頜骨),具有直立人的原始特徵,但面部扁平,腦容量為1120毫升,是邁向智人的進化標誌。屬於早期智人中較早的類型,時間約在公元前20萬年。大荔人是中國舊石器時代從猿人到古人過渡時期的一個代表,對研究中國古人類的演化有重要價值。同時期發現的動物化石有鯉、鯰、鴕鳥、河狸、石菱齒象、馬、犀、腫骨鹿、斑鹿、水牛、豬、老鼠等14種之多。

0102ph009
大荔人頭骨化石(陝西大荔出土)
0102ph009

馬壩人

1958年,聞名中外的馬壩人頭蓋骨在廣東省曲江縣馬壩鄉獅子山被發現,這是迄今為止廣東唯一的古人類化石遺址。馬壩人化石為一中年男性頭骨的顱頂部分,包括額骨和部分頂骨,還保存了右眼眶和鼻骨的大部分。馬壩人是距今約20—10萬年前舊石器中期的早期智人(介乎中國猿人和現代人之間的古人類型),代表直立人轉變為早期智人的重要環節。發現馬壩人頭骨,擴大了中國遠古人類分佈範圍,填補了中國華南人類進化系統的空白,完善了中國原始人類發展序列。與馬壩人化石同時發現的脊椎動物化石有鬣狗、大熊貓、貘、劍齒象等19種。

 

丁村人

丁村文化遺址位於山西省襄汾縣丁村。丁村人化石包括屬於一個十二三歲少年的3枚牙齒和一個大約兩歲兒童的右頂骨化石,化石的齒冠舌面特徵與現代黃種人相接近。丁村人屬早期智人,距今大約12萬年,使用的石器以砍斫器、三棱大尖狀器、小尖狀器、刮削器、石斧等石片石器為主,器具用途已有明顯分工。與丁村人同時生存的哺乳動物有梅氏犀、披毛犀、野馬、納馬象、斑鹿、方氏鼠、原始牛等,還有魚類和軟體動物。

 

柳江人

1958年在柳江縣穿山鄉通天岩出土了「柳江人」化石,這是迄今為止廣西發現最早的古人類化石,也是中國迄今為止最早的舊石器時代晚期智人化石。所發現的柳江人化石計有一個完整頭骨(缺下頜骨)、最下的四個胸椎和全部五個腰椎,形態頗為原始,被認為是形成中的早期類型蒙古人種。同時期生存的動物有大熊貓、東方劍齒象等。柳江人使用以礫石製造的石器,出土的石器有尖器、刮削器、石錘、石片等。柳江人、麒麟山人等是廣西以壯族為主的遠古祖先,他們所創造的文化被認為是廣西文明史的源頭。

 

河套人

河套人化石於1922年在今內蒙古自治區伊克昭盟烏審旗薩拉烏蘇河河岸砂層中被發現。他們的體質已接近現代人,牙齒的大小也與現代人相似,但頭骨和股骨骨壁則較厚,齒冠結構具有原始特徵。河套人生活的時代距今大約5萬至3.7萬年,是舊石器時代晚期的人類,屬晚期智人。河套人使用的石器只經過簡單的捶擊法加工,體積極小,主要為刮削器、鑽具、尖狀器和雕刻器。同時期生存的動物有野馬、普氏羚羊、原始牛等45種,現時多數已絕種。

0102ph008
北京周口店山頂洞遺址
0102ph008

山頂洞人

山頂洞人化石發現於北京房山縣周口店龍骨山頂部,共有8個男女老少不同的個體,在體質以及腦量方面都與現代人相同。山頂洞人所處的自然環境與現代相似,有茂密的森林和廣闊的草原,他們以漁獵和採集為生。山頂洞人是舊石器時代晚期人類,屬晚期智人。他們的鑽孔、磨製和染色技術,都是前所未見的,其中骨針是迄今發現舊石器時代最早的縫紉工具,而裝飾品和墓葬的出現,則表明山頂洞人已經有了審美觀念和原始的宗教信仰。在山頂洞發現的脊椎動物化石大多數屬華東、內蒙古和東北地區的現有品種,只有少量已絕種動物如洞熊、斑鬣狗和3種鴕鳥。

Last updated:
2021-10-06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