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包公的老師是唐代賢臣魏徵?

0110ph002
包拯像
0110ph002

皇祐二年(1050年),包拯升任天章饋待制,擔任了諫官的職務。一上任,包拯就以唐代著名諫官魏徵為師,精心選定魏徵的三篇奏議,用蠅頭小楷抄寫了一遍,呈奏宋仁宗,希望皇帝能夠從中吸取經驗教訓。包拯在做諫官時,對朝政發表許多意見,讓皇帝在許多重大的決策中避免嚴重失誤。他對於自己的這一段經歷曾做過十六字的總結:「披肝瀝膽,冒犯威嚴,不知忌諱,不避怨仇。」

0110ph003
魏徵像
0110ph003

反對「覃恩」

皇祐二年九月,大澇之後天氣放晴,仁宗皇帝認定這是吉兆,除了在京城舉行祭祀天地的盛大慶祝外,還下詔大赦天下罪犯,給所有文武百官每人晉陞一級。這就是所謂「覃恩」。包拯對此提出異議,對仁宗說,罪犯服刑,那是對他們以往犯下的罪行所給予的懲罰,怎麼可以因為洪水退去而減輕對他們的懲罰呢?至於官員晉陞,更是要考核他們的政績。假如這樣馬馬虎虎地隨便陞遷,對那些確有政績的官員不是太不公平了嗎?這樣的話,以後誰還會勤勉地為朝廷出力呢?

 

三彈張堯佐

張堯佐是宋仁宗寵妃張美人的伯父,沒有甚麼才幹,卻憑借張美人的關係,官運亨通。最初,張堯佐被委任為「三司使」。包拯極力反對,向皇帝諫議說,像張堯佐這樣的人,就連小官也沒有資格做,更不用說「三司使」這樣顯赫的大官了。但是,仁宗不但不理會他的諫議,反而又加封張堯佐為節度使。包拯非常痛心,繼續上諫,堅持怒責張堯佐,可是仁宗仍然置若罔聞,到了第二年,更加封張堯佐出任宣徽南院使。包拯第三次向皇帝進諫,痛加陳詞,甚至在朝廷上跟皇帝當面辯論起來,終於迫使皇帝罷了張堯佐的官。

 

參倒張方平

「三司使」張方平利用自己手中的權力,假公濟私。有一次,東京城一個名叫劉保衡的商人,開了一間酒坊,經營不善,欠下官府的小麥,折合現錢一百多萬貫,他一時拿不出,張方平下令劉保衡變賣家產抵償欠債,同時,又趁人之危,用極低的價格買下了劉保衡的家產。包拯獲悉之後,大為震怒,認為張方平作為朝廷命官,卻利用職權,巧取豪奪,罪不容恕,於是上書皇帝,參了張方平一本。張方平因此被罷了官。

 

抨擊宋祁

宋祁是名詩人,但是文人無行。他在四川當官時,生活奢糜。每頓飯,必須不少於三十六味菜,其中有十二味葷菜,十二味素菜和十二味半葷半素的菜。他還養着三十二名侍女,分別為他搖扇、捶背、敲腳。在他下榻的床邊,每夜都有一名丫環通宵守候,照顧他的隨時需要。宋祁又十分好色,稍有姿色的良家少女一旦被他看上,他必定千方百計地將她納為小妾。他道德敗壞,醜聞很多,卻屢屢受到朝廷的重用。包拯對此非常不滿,多次向皇帝上書,對宋祁的醜行大加抨擊,終於罷了宋祁的官。

Last updated:
2021-10-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