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曹操的功過與評價

0107ph017
《歷代紀年》,宋晁公邁撰,宋紹熙三年刊刻。《歷代紀年》十卷以史實紀載了曹操的生平。
0107ph017

曹操是一個很有爭議的人物,因為各人所持的標準不一樣所至。有的從道德角度評價,認為曹操顛覆漢室,是大大的奸賊。有的則從成敗角度衡量,認為曹操功績非凡,是少有的英雄。與曹操同時代的人對他的評價很高,如《三國志》的作者陳壽認為曹操是「非常之人,超世之傑」。大致在宋代以後,因受道學影響,曹操的形象變得愈來愈壞,如《三國演義》中的曹操既奸詐又殘忍,戲劇中的曹操也是典型的白臉奸臣。近代以來,對曹操的功過是非討論很多,一般對他採取肯定的態度。

 

曹操之功

曹操的功績首先是統一北方。自東漢末年以來,中國在很長時間內處於分裂狀態,割據勢力之間連年混戰,社會生產遭受嚴重破壞,普通百姓深受其苦。曹操東征西討,最終將北方大體統一,具安定社會的作用。在統一過程中,曹操實行屯田積穀,推動經濟恢復與發展;主張唯才是舉,利於糾正漢末以來尚名背實、朋黨交結、重視門第的弊端;打擊豪強勢力,緩解了當時的社會矛盾。曹操愛好詩歌,積極創作,在文學方面也是功不可沒。

0107ph019
曹操在統一的過程中,實行屯田積穀,推動經濟恢復與發展。
0107ph019

曹操之過

後世非議曹操,主要是指他顛覆漢室一事。在君主制時代,這是違背綱常的行為,理應受到責罰。在君主制早被廢除的今天,再作討論便沒有太大意義。但撇開這一層不論,曹操有些行為還是應當受到指責,如他曾兩次征討徐州牧陶謙,凡是經過的地方,無不肆意誅殺;在官渡打敗袁紹後,將其數萬士兵全部活埋;北伐烏桓時,又盡屠柳城。另外,曹操實行法治,有時也未免過於苛刻,有的只是政見不一,有的只是不合心意,有的只是小有過錯,便隨意處死,如孔融、崔琰、許攸、婁圭、華佗等都是此類。

0107ph018
京劇裡的曹操,以典型的白臉奸臣亮相。
0107ph018
Last updated:
2021-11-0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