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在華傳教士如何傳播西學?

30019ph007
清末各種西方書籍及翻譯本
30019ph007

從十九世紀四十年代到二十世紀初期,在華傳教士對西學的傳播大致經歷了從神學、哲學到科技、經濟、法律、政治、社會學說的歷史過程,順應並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中國社會對西學的需要。其中教會學校是傳播西學的最主要媒介之一。美國傳教士在華興辦了大量教會學校,作為在華傳教的輔助手段。十九世紀最後三十年中國時局劇變,西學和西式教育逐漸獲得一部分士大夫和民眾認可,加之1868年的《蒲安臣條約》規定美國人可以在華開辦學校,所以戊戌前後到二十世紀初出現了傳教士興辦學校的熱潮,教會教育得到迅速發展。此後教會學校愈來愈正規化,開始出現教會大學和大批專職的教育家。

廣學會是英、美基督教新教傳教士和外交人員、商人等在中國上海創立的出版機構,眾多基督教宗派都有參與,亦為當時全中國最大的教會出版機構。其前身為1834年英、美傳教士在廣州創立的「實用知識傳播會」和1884年在上海設立的「同文書會」。時任中國海關總稅務司的英國人赫德(Robert Hart)為第一任董事長,韋廉臣、李提摩太等先後任總幹事,慕維廉、林樂知、艾約瑟、丁韙良、李佳白等皆為重要成員。廣學會曾在北京、瀋陽、天津、西安、南京、煙台等地設立分支機構。廣學會編譯出版了大量書籍報刊。歷年所出宣傳神學及政法、史地、實業、理化等書達二千多種。

30019ph008
現今長沙市雅禮中學的校內活動
30019ph008

雅禮會(Yale in China)是耶魯大學對華傳教會的中文名稱。雅禮會從二十世紀初開始在華活動,主要集中在教育和醫療兩個領域。1906年,雅禮會在長沙興辦雅禮中學,由耶魯大學畢業生義務來華執教,他們帶來了「耶魯精神」,即「培養運動家道德、公平對待、自尊心、責任感、誠實和男子氣概」。1914年,雅禮會還在長沙興辦了雅禮大學,陸續有一流的耶魯大學師資來雅禮大學任教,後由於資金緊張併入另一所教會大學——華中大學。

Last updated:
2018-10-16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