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二十世紀初為何出現留日熱潮?

1801ph018
二十世紀初的中國留日學生
1801ph018

二十世紀初,出現了大批中國學生湧向日本留學的熱潮。當時中國各地學子爭先恐後如潮水般地東渡日本,中日航線幾乎船船滿員。為甚麼會出現這樣一個聲勢浩大的留學熱潮呢?最根本的動力乃是處在嚴重民族存亡危機之下的中國知識分子,要求向日本學習以振興中華的強烈願望;其次是清政府提倡和鼓勵赴日留學的政策;第三是日本政府主動吸引中國留學生的政策。

1801ph017
中國留日學生名簿
1801ph017

清政府向日本派遣留學生,最早是1896年選拔13名學生赴日留學。1899年各省派赴日本留學的已有一百多人。1903年留日中國學生達一千三百多人。1905—1906年,中國人留學日本的猛增到八千多人,留日熱潮達到高峰。以後由於中日兩國政府的各種限制政策,使留日人數逐漸下降。1908—1909年約為五千多人,1910年只有四千多人。到1911年辛亥革命前後,許多關心祖國命運前途的留日學生,都爭相回國,留日學生人數驟減到只剩一千多人。十九世紀清政府派往歐美的留學生幾乎全是學理工和軍事,而二十世紀初的中國留日學生學習的專業則非常廣泛,從政治、文史、軍事到理工、農、醫,以至音樂、美術,應有盡有。

1801ph016
留學日本時期的女革命家秋瑾,穿上一身男裝。
1801ph016

中國留日學生在日本進行了大量中日文化交流活動,他們通過創辦報紙雜誌、編譯出版書籍等方式,把來自西方和日本的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識,經過自己的消化改造,再向留學生和國內知識青年廣泛傳播。據不完全統計,二十世紀初中國留日學生辦的各種政論、文學、地區、專業報刊至少有七八十種之多。著名的如《譯書彙編》、《遊學譯編》、《湖北學生界》、《浙江潮》、《江蘇》、《雲南》等。中國留日學生在日本接觸到各種新知識、新思想,促使他們滋長愛國主義和民主革命思想。日本東京成了二十世紀初中國革命團體的重要基地。孫中山領導的同盟會以及華興會、光復會等革命團體主要成員和骨幹,許多都是留日學生。留日學生還通過各種刊物和編寫《革命軍》、《猛回頭》、《警世鐘》等各種書籍,進行革命宣傳,製造革命輿論。同盟會發動的多次武裝起義,幾乎每次都有留日學生參加或擔任指揮。

1801ph015
留日學生辦的報刊
1801ph015

甲午戰爭中國戰敗,廣大中國愛國知識分子迫切渴望了解和研究日本迅速富強的原因,進而提出仿效日本明治維新,在中國通過變法維新以救亡圖存的主張。光緒皇帝在維新派的推動下,於1898年6月11日開始戊戌維新,仿效日本明治維新,發佈了一系列改革命令。但是中國封建頑固派的勢力遠比日本維新時幕府的力量大得多,新舊力量對比懸殊。9月,慈禧太后發動政變,光緒帝被軟禁,康有為、梁啟超倉皇出逃,戊戌維新迅速失敗了。

Last updated:
2018-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