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民營鐵路第一人

30047ph047
張弼士
30047ph047

粵商,在近代經濟史上獨領風騷,在晉商及其票號衰落後,徽商及其鹽運式微,由於與近現代世界的先進的經營理念較早接軌,在與浙商共同崛起後,則以深厚的歷史底蘊,更為廣闊的市場或商品流通範圍,成了無可爭議的佼佼者。最早則有自明中葉到清中葉的廣州十三行,而清末民初,則在東南亞乃至全世界,粵商更成為海上貿易的主幹。在人們的意識中,粵商似乎便是廣東商人,但是在眾多關於粵商的書籍中,被第一位當作粵商代表或典型的卻是客家人──張弼士,百年不衰的名牌企業張裕葡萄酒,便是他創立,而第一條純粹由華僑投資興建的民營鐵路,也是由他與另兩位客家兄弟張榕軒、張耀軒籌資興建的,也正是這些企業的興建中,他們也發生了由「紅頂商人」向實業興邦的轉換,並且傾資於中國的民主革命,支援孫中山推翻了千年帝制,而這正又有別於浙商、紅頂商人胡雪巖等人,往前追溯,曾主持中國對外貿易數百年中的十三行,據近日研究的新成果,其中不僅僅有廣府商人、福建商人,同樣,也有客家商人,如駱姓的客商,又如龍崗的坑梓黃。

bulb

票號

票號是中國古代的金融機構,也稱匯兌莊或票莊。

bulb

「紅頂商人」

通常是指擁有官方背景的生意人。他們利用官府給予的支持和賦予的特權來營商。

張振勳(1841-1916年),字弼士,號肇燮,大埔客家人,近代華僑資本家,1841年出生在廣東潮州府大埔縣。他家境貧寒,小時候僅讀過三年書,15歲到印尼的巴達維亞(即今雅加達)謀生。在那裡,張振勳既缺乏資金又沒有技術,只能在一家米舖裡打工,但他做事麻利且有心計,後被鄰店一位姓溫的老闆招為女婿。之後他涉足酒業、種植業、藥材業、採錫業、船運業,生意做到新加坡、馬來亞、泰國、越南、菲律賓,成為當時東南亞的首富。

 

張弼士在印尼發跡後,支持興辦粵漢鐵路、廣三鐵路,創辦煙台張裕釀酒公司,投資開採廣西三岔銀礦和廣東金礦等企業,致力於振興民族工業。在歷史的風雲中,客家人以各種各樣的形式表達對民族的摯愛,顯示出強烈的愛國愛家情感。

 

張榕軒年少時隻身往南洋荷屬蘇門答臘謀生。清光緒四年(1878年),張榕軒投鉅資與張弼士在爪哇日惹合辦笠旺墾殖公司,經營橡膠、椰子、咖啡和茶葉,地廣百餘里,擁有職工數千人。後又與張弼士合資創辦一家日里銀行,以調劑全埠金融。歷經十餘年銳意經營,成為該埠華僑中之巨擘。

 

荷蘭殖民當局以張氏兄弟開埠有功,授予他們兄弟為雷珍蘭、甲必丹之職。張榕軒還被提任為華人瑪腰(華人官吏)職務後,盡力維護華僑利益,深為僑眾稱道。

 

清光緒二十年(1894年),清朝駐新加坡總領事黃遵憲,舉薦張榕軒為清朝駐檳榔嶼副領事。張榕軒上任後,友邦親善,備受僑民欽敬。

30047ph048
潮汕鐵路由中國著名工程師詹天佑負責勘測設計
30047ph048

1903年,被清廷委任為粵漢鐵路和廣東佛山鐵路總辦的華僑鉅賈張弼士,特邀張榕軒一同回國洽談興辦鐵路事宜。張榕軒向清廷提出修建潮汕鐵路的計劃和成立公司的章程,很快獲批准。潮汕鐵路由中國著名工程師詹天佑負責勘測設計,於1904年9月初動工興建,1906年10月幹線全部竣工,當年11月25日正式通車。後加築意溪支線,總長擴增至42.1公里,造福潮汕地區,開創了中國近代史上商辦鐵路之先河。

30047ph049
粵漢鐵路首航的火車
30047ph049
Last updated:
2018-10-1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