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信不信由你——神仙的民間傳說

1605ph058
何仙姑升仙
1605ph058

何仙姑成仙記

何仙姑本名何瑞蕊,為何員外的獨生女,潛心學道,總不嫁人。後來何瑞蕊見父母常為其婚事操心,故答應招贅,並寫出古怪的招親告示:「男子文才要高,人品要好;貧富不嫌,年紀要老。」七仙看到這文告,見何瑞蕊一片誠心修道,讓年紀最大的張果老扮作老富翁度她成仙。何員外無可挑剔老富翁的文才,但仍嫌他太老,怕日後成為笑柄。於是,師爺建議弄死老富翁。新婚當晚,老富翁於鍋中沐浴時,師爺聲稱加熱水溫,打算悶死老富翁。過了很久,師爺以為老富翁已死,假意問道:「水還要加熱嗎?」豈料老富翁答道:「水不太燙,還要加熱。」師爺嚇呆了,立即打開氣蓋,老富翁竟變為美少年。何員外見狀,忙叫小姐拜堂。但何瑞蕊聽說老富翁變為美少年,即不肯出嫁。美少年即在房外喊道:「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何瑞蕊深感此人不簡單,打算進了洞房再作查究。美少年進房後便道明來意,二人決定明為夫妻,暗為師徒,每天潛心修道。幾年後,何員外夫婦去世,何瑞蕊便隨張果老成仙。八仙從此誕生,何仙姑常手拿荷花,以紀念父親(「荷花」即「何」姓之意)。

1605ph059
鍾馗捉鬼
1605ph059

鍾馗捉厚臉鬼

鍾馗是唐朝時的秀才,天生貌醜,為人正直。後來他赴京考科舉,但因考官見其貌醜,最終不中舉,他憤然撞柱身亡,其靈魂飄飄蕩蕩來到地府,閻羅王看見鍾馗,不但沒有嫌棄他,反而十分高興地說:「太好了!我正需要一個正直的人替我到人間捉鬼,你來得正合時。」鍾馗十分感動。閻羅王隨即給鍾馗一本鬼簿,裡面寫上各種鬼擾亂人間的紀錄,並賜他一把神劍及一隊鬼兵,讓他到人間掃蕩眾鬼。

 

一路上,鍾馗先後遇到糊塗鬼、冒失鬼、貪吃鬼、懶鬼、傲慢鬼等,這些鬼罪惡不大,終被鍾馗改造成德行俱備的新人。最後,鍾馗要找尋厚臉鬼,但厚臉鬼的臉皮很厚,當鍾馗的神劍斬下去時也被反彈回來,他們大戰很久也不分勝負。這時,有一鬼兵向他說:「厚臉鬼的『武器』只是那張厚臉皮,他沒有一點良心。聽說閻羅王有一面『良心鏡』,只要將此鏡照向厚顏無恥的鬼,他們都會良心發現,改惡向善。」於是,鍾馗向閻羅王借了這面寶鏡,並照向厚臉鬼。這時,厚臉鬼的厚臉皮立即消失,然後變成一個害羞、循規蹈矩的好人。鍾馗隨即回地獄向閻羅王報告,閻羅王十分高興,更奏請玉帝封他為「翊正驅魔雷霆帝君」。從此,天下只要有新鬼出現,鍾馗就會馬上帶神劍及鬼兵前往討伐。

1605ph060
土地公
1605ph060

土地公巧遇四難題

土地公的職責是管轄一方土地,在梅嶺頭的土地公──梅嶺公,一天巧遇四位善信,分別提出四個請求:

第一位是一位農婦,她祈求天降甘霖,解除乾旱之苦。第二位是一位藥商,他請求晴天烈日,以便曬藥。第三位是漁夫,他祈求起東南風,以助揚帆出海捕魚。第四位是果農,他懇求不要颳風,以免吹走他所種的龍眼。

 

然而四人的請求互相矛盾,梅嶺公便向十八棧之土地公──十八棧公請教,十八棧公即道:「只要夜間下雨,白天放晴,這樣既可解農婦乾旱之苦,又可滿足藥商曬藥之願。另外,風從海面行,不過龍眼坪。這樣既可助漁夫揚帆出海,又不會吹走果農的龍眼。」

 

梅嶺公對十八棧公的建議大為佩服,從此互相交換管轄心得,各盡其職,自此兩地日趨富裕,其土地公廟亦香火鼎盛。

Last updated:
2018-09-05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