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需時幾個月才能製成一個兵馬俑?

1204phn002
兵馬俑坑
1204phn002

兵馬俑的製作過程相當複雜。在兵馬俑出土之初,西安的幾位雕塑家要複製一個原大的兵馬俑,用了幾個月時間才勉強完成,可以想見當年製作兵馬俑時的艱難程度。但秦代的陶工在艱苦的環境下,反覆實踐,不斷創新,摸索出一套簡便快捷的製俑方法。大體說來,俑頭俑手是借助於模具製成的,陶體部分則純為手塑。這種塑模結合,以塑為主的方法,開闢了秦俑製造的新格局。

1.     首先用泥塑成俑頭、俑手、俑腳和俑的軀幹的大型粗胎;

2.     然後組裝起來,進行第二次覆泥,修飾俑體,刻劃細部,製成素胎;

3.     待素胎陰乾後,放進窯內用攝氏一千度左右的溫度焙燒;

4.     最後出窯,再一件一件地繪彩。

 

和泥作胚

製造兵馬俑的第一道工序是和泥作胚,即是將黃土和石英砂和成泥團,製成兵馬俑身上的各部分。為了減輕重量,便於燒製,陶俑的身軀和陶馬的軀幹都是空心的,至於其他較小的部件則往往有空心和實心兩種。為了提高作胚的效率,進行標準化生產,製陶工匠在作胚時使用了模具,把模具和手塑結合起來,提高了俑胚的品質。

1204ph019
和泥作胚
1204ph019

製成素俑

製造兵馬俑的第二個步驟是將製好的毛胚組裝成粗胎,並再度加工,經過精心雕刻,製成素俑。 組裝胚子的過程比較複雜,方法也比較多。如把做好的手接在骼膊上,就有三種方法:一是將手腕的長柄插於袖管內,用軟泥粘接。二是在袖口和手腕的長柄上各挖一個圓形或方形孔,用陶釘固定,空隙用泥塞實。三是將手腕的長柄插入袖管內用碎瓦填滿,再用粘合劑粘接。組裝成粗胎後,接下來是雕飾。先在胎上覆一層細泥,打磨抹光,再雕刻服飾和其他裝飾品。俑的頭部是雕刻的重點所在,舉凡冠幘、髮髻、髮辮、五官和鬍鬚,都要認真雕飾。我們現在看到的兵馬俑,面部表情各不相同。這說明秦代陶工十分注意刻劃人物的性格和心理特徵。

1204ph020
製成素俑
1204ph020
1204ph021
製成素俑
1204ph021

入爐燒結

素俑製好後,接着要燒結素俑。從現存陶俑、陶馬的情況來看,製陶工匠在燒結的過程中特別注意把握陶窯的火候。經測試,兵馬俑燒結溫度達到攝氏1000度左右。由於陶俑、陶馬的內部都是空心,加上在適當部位留有氣孔,因此儘管爐火溫度很高,也不會出現爆裂的情況。兵馬俑製作工藝精巧,燒結水準也很高超。燒出的陶俑、陶馬色澤純正,密度大,硬度高,即使埋在地下二千多年,依然保持極高的品質。

1204ph022
入爐燒結
1204ph022

修飾上彩

兵馬俑燒成後,在放入俑坑之前,還要修飾彩繪。現在兵馬俑坑中的陶俑、陶馬身上還殘留着一些色彩,有些色彩完整如新,令人驚歎。據研究,上彩的辦法是先在兵馬俑身上塗一層生漆,敷上白色作底,然後彩繪。彩繪採用平行塗抹,陶俑的手、臉、腳等重點部位都要塗2至3次。顏色計有紅、綠、黃、紫、藍、白、黑等十餘種。陶俑、陶馬各部位所用顏色是不同的。可以想見,兵馬俑坑建成之初,數千彩色兵馬嚴陣以待,那場面是何等壯觀。

1204ph024
修飾上彩
1204ph024
1204ph023
修飾上彩
1204ph023
Last updated:
2018-08-28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