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三國演義》裏的計謀

《三國演義》中的謀略共分兩類。第一類是摘錄或敍述史書上的謀略,第二類謀略不是來自史書,而是傳說的作者或民間藝人自己創作出來的,如諸葛亮三氣周瑜和空城計等。

0416ph024
火燒烏巢
0416ph024

按歷史記載,公元191年,東漢大臣王允等人聯合董卓的心腹部將呂布,誅滅了獨攬朝政的董卓。《三國演義》把這個故事加以擴充,又新增貂蟬這個虛構人物,演變成後來「連環計」的故事。《三國演義》第八回寫道,貂蟬原是王允的侍婢,王允把她充作自己的親生女兒,並先將她許配呂布為妻,然後又將她贈與董卓為妾。呂布進董卓府打探她的消息時,貂蟬假裝出悲傷的樣子,要求呂布救她脫離苦海。然而貂蟬又對董卓說,自己遭到呂布調戲,欲投水自盡。呂布本是董卓的義子與親信,但在貂蟬的挑撥之下,二人反目成仇,董卓終於被呂布刺死。這就是連環計的妙用。

0416ph021
王允與貂蟬
0416ph021

公元200年8月,袁紹率十萬大軍進駐官渡(今河南省中牟縣東北),企圖消滅曹操的軍隊。謀士許攸得不到袁紹的信任,轉而投降曹操,並且提供了許多情報。曹操得知袁紹在烏巢囤積了大量糧草,立即親率精銳軍隊連夜奔襲烏巢。袁紹只派少量騎兵救援烏巢,仍然留主力進攻官渡。由於烏巢糧草被燒光,袁軍上下恐慌,官渡前線的大將亦投降曹操。在這場戰爭中,袁軍的數量與後勤供應均佔優勢,但曹軍堅守陣地以逸待勞,發現對方弱點即迅猛出擊。袁紹則死按老計劃辦事,對確保烏巢安全的重要性認識不足,結果吃了大虧。

0416ph023
長廊壁畫:孔明借箭
0416ph023

根據史書記載,公元213年,孫權乘船在長江上觀察敵情,船的一側被曹操軍隊放箭射中。孫權下令掉轉船頭,使另一側也被射中,以便船身保持平衡。這就是後代「草船借箭」故事的來源。《三國演義》第四十六回寫道,赤壁之戰前夕,周瑜命令諸葛亮監造十萬支箭,同時暗中吩咐工匠拖延時間,使諸葛亮難以準時完成任務。諸葛亮算定三日之後長江上將有大霧,所以前兩日按兵不動,第三日帶領二十條船駛往長江北岸,上面裝有布幔柴草等物。曹操見大霧彌漫,下令趕快射箭。這些箭紛紛落到諸葛亮的船上,共計十萬餘支。周瑜收到箭後大感驚奇。

0416ph022
孔明借箭
0416ph022

《三國演義》九十五回「空城計」的故事,是由裴松之《三國志注》所引的一則傳說演變而來。羅貫中寫道,公元228年蜀魏交戰,馬謖違抗諸葛亮的命令,導致戰略要地街亭失守。司馬懿率領十五萬大軍,乘勝殺往西城。此時諸葛亮正在西城,身邊軍隊很少。他命令部下偃旗息鼓,大開城門,自己在城樓上焚香彈琴。司馬懿看到諸葛亮悠閒自在的樣子,唯恐其中有詐,便下令撤軍。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2-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