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香港博物館知多少?

0708ph022
香港歷史博物館外貌
0708ph022

香港也有多間藏品豐富、陳設精巧的博物館,涵蓋了歷史、藝術、科技等多個類別,非常值得一看。

 

香港歷史博物館

香港歷史博物館位於尖沙咀漆咸道南,館內部分藏品來自1962年成立的大會堂博物美術館。香港歷史博物館一直致力於搜集、保存、整理、研究及展覽與香港及華南地區的考古、歷史、民俗及自然歷史相關的文物,以提高市民對香港歷史文化的認識和興趣。多年來,博物館舉辦過不少教育及推廣活動,曾籌辦多場展覽,包括1985年掀起市民參觀熱潮的「中國恐龍」展覽、1999年舉辦的「百年自強──近代中國的崛起」展覽等。現在博物館館藏累積了超過77,000項藏品,範圍涵蓋考古、本地史、民俗和自然歷史,構成香港歷史文物重要藏品。

0708ph023
香港歷史博物館內展示二十世紀初的雜貨及裁縫店
0708ph023

香港文化博物館

香港文化博物館位於沙田文林路。博物館採用中國傳統四合院布局,並糅合現代建築技巧,別具特色。建築物以中軸線為中心,左右對稱平衡。博物館樓高五層,蓋以中國式瓦頂,各展覽廳由遊廊連接。香港文化博物館是一所綜合性博物館,設有五個常設展覽廳,包括金庸展館、兒童探知館、粵劇文物館、趙少昂藝術館及徐展堂中國藝術館。還設有七個專題展覽館,在不同時間推出多元化的展覽主題,內容涵蓋歷史、藝術及文化。

0708ph024
香港文化博物館的外貌
0708ph024

香港海防博物館

香港海防博物館位於筲箕灣,是由具百年歷史的舊鯉魚門炮台修建而成。博物館包括三個主要部分:接待區、堡壘及古蹟徑。鯉魚門堡壘是鯉魚門炮台的核心防禦工事,是英軍在1887年所建。修復後的堡壘,裝配了現代化的博物館設備,成為常設展廳,展示香港自明清兩代、英治時期、抗日戰爭以至回歸以後六百多年的海防歷史。除了文字及圖片說明外,還展出四百多件歷史文物,再配合多媒體視聽節目,使參觀者對香港海防歷史有進一步的認識。現今,炮台內舊有的各種軍事設施經過適當修復後,開闢為古蹟徑,讓參觀者置身其中,感受昔日鯉魚門炮台的軍事力量。

0708ph025
香港海防博物館古蹟徑軍事及大炮展覽場,展出多輛軍車和大炮
0708ph025

香港科學館

香港科學館位於尖沙咀東部科學館道,是一個探求與學習科學知識的理想地方。它有別於傳統的博物館,是以互動展品為主,強調參觀者於操作展品時,在感觀上要互相配合,才可體驗科學的奧妙。科學館樓高四層,館內共有五百多件展品,當中六成展品可讓參觀者親自操作,適合不同年齡的人士。除了常設展覽外,科學館每年舉辦了不同題材的專題展覽,為參觀者介紹科技知識,並且舉辦一系列的科學普及推廣活動。

0708ph026
香港科學館外貌
0708ph026

香港太空館

香港太空館位於尖沙咀海旁,是香港第一間以推廣天文及太空科學知識為主的天文館。太空館的設計獨特,其蛋形外殼,早已成為香港獨特的標記。太空館分東、西兩翼。蛋形的東翼是太空館的核心,內設天象廳、太空科學展覽廳、全天域電影放映室、多個製作工場及辦公室;西翼則設有天文展覽廳、演講廳、天文書店和辦公室。其中天象廳裝設有直徑達23米的半球形銀幕,除了設有東半球第一座全天域電影放映設備外,更是世界上第一座擁有全自動天象節目控制系統的天文博物館。每年,香港太空館利用多媒體製作天象節目,並精選國外出色的全天域電影在館內播放。香港太空館每年舉辦不少推廣活動:包 括天文嘉年華、趣味實驗班、天文比賽、天文講座、天文電影欣賞等。

0708ph027
香港太空館外貌
0708ph027

香港藝術館

香港藝術館位於尖沙咀海旁。藝術館致力於保存中國文化精髓和推廣香港藝術,至今搜集的藏品有一萬兩千多件,包括中國書畫、古代文物珍品、具歷史意義的畫作及本地藝術家的創作成果。精選部分藏品於長期展覽廳展出。其專題展覽廳則展出本地及海外作品,作短期展覽,內容包括古今中外的專題。為加深公眾對藝術創作的認識和興趣,藝術館亦安排了各種為配合展覽而進行的教育及推廣活動。

0708ph028
香港藝術館鍾馗五鬼像
0708ph028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10-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