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漢代哪些人能給帝陵陪葬?

30027ph009
漢陵著名的陪葬墓霍去病墓
30027ph009

所謂陪葬制,即在帝王陵園周邊有生前的愛將、功臣、貴戚的陵墓陪伴,形成以一代帝王陵為中心的陵墓區。這種葬制始於漢朝,到唐朝,群臣陪葬成了一個固定的制度。西漢每個帝陵都有眾多的陪葬墓,陪葬墓主要分布在帝陵以東司馬門外神道兩側,少數在帝陵以北,形成很大的陪葬墓地。這些已經成為帝王陵寢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布局宛如諸侯和大臣朝謁天子的布置。

 

中國古代能夠陪葬在帝王陵寢是一件非常榮耀的事情。據文獻記載,長陵陪葬者有漢王朝的開國元勳蕭何、曹參、周勃、王陵等人,至今漢高祖劉邦長陵的地面上還保留有七十餘個高大的墳丘。墳丘多為南北向排列並成組分布,每一組內大多成對並列。陪葬墓附近還有園邑、祠堂之類建築。陪葬於茂陵的有霍去病、衞青、金日磾、霍光、董仲舒、公孫弘等人,當中許多人兼有皇親國戚和達官顯貴雙重身分。

 

宣帝以後各陵的陪葬者則以外戚或者宦官為主。宣帝杜陵陪葬墓已發現107座,分為東南與東北兩個區,每個區內又有成組的墓群,今天能夠見於文獻記載的陪葬大臣只有大司馬車騎將軍張安世、丞相丙吉、衞尉金安上和中山哀王劉竟數人。從這方面反映當時的政治現實。

30027ph010
漢墓出土的廚鼎
30027ph010

陪葬者的墓地多是皇帝所賜,陪葬者地位愈高,離帝陵愈近,封土也較高大,還各自建有陵園、園邑和祠堂。有的還把子孫附葬在父祖墓旁,形成日益龐大的宗族墓地。漢代帝陵陪葬墓的墓葬封土形狀往往具有某種特定的寓意,封土規模也反映了當時的等級制度。

 

漢代帝陵陪葬墓的封土形制不盡相同,保存至今的西漢帝陵陪葬墓,封土大多為「饅頭」形,少數為覆斗形,極個別的為「山」字形。其中「山」形封土在西漢帝陵陪葬墓中現有三座,特別有典型意義,分別是長陵陪葬墓的「三聯塚」,漢武帝茂陵陪葬墓中的霍去病墓和衞青墓。文獻明確記載,霍去病的墳墓是仿照祁連山修築的,旨在紀念霍去病生前在祁連山與匈奴戰鬥中立下赫赫戰功;衞青的墳墓是仿照匈奴地區著名廬山修建的,同樣是為了彰顯衞青在抗擊匈奴侵略戰爭中建立的豐功偉績。

30027ph011
茂陵陪葬墓前著名的馬踏匈奴石雕
30027ph011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9-2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