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汉代哪些人能给帝陵陪葬?

30027ph009
汉陵著名的陪葬墓霍去病墓
30027ph009

所谓陪葬制,即在帝王陵园周边有生前的爱将、功臣、贵戚的陵墓陪伴,形成以一代帝王陵为中心的陵墓区。这种葬制始于汉朝,到唐朝,群臣陪葬成了一个固定的制度。西汉每个帝陵都有众多的陪葬墓,陪葬墓主要分布在帝陵以东司马门外神道两侧,少数在帝陵以北,形成很大的陪葬墓地。这些已经成为帝王陵寝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布局宛如诸侯和大臣朝谒天子的布置。

 

中国古代能够陪葬在帝王陵寝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据文献记载,长陵陪葬者有汉王朝的开国元勋萧何、曹参、周勃、王陵等人,至今汉高祖刘邦长陵的地面上还保留有七十余个高大的坟丘。坟丘多为南北向排列并成组分布,每一组内大多成对并列。陪葬墓附近还有园邑、祠堂之类建筑。陪葬于茂陵的有霍去病、卫青、金日䃅、霍光、董仲舒、公孙弘等人,当中许多人兼有皇亲国戚和达官显贵双重身分。

 

宣帝以后各陵的陪葬者则以外戚或者宦官为主。宣帝杜陵陪葬墓已发现107座,分为东南与东北两个区,每个区内又有成组的墓群,今天能够见于文献记载的陪葬大臣只有大司马车骑将军张安世、丞相丙吉、卫尉金安上和中山哀王刘竟数人。从这方面反映当时的政治现实。

30027ph010
汉墓出土的厨鼎
30027ph010

陪葬者的墓地多是皇帝所赐,陪葬者地位愈高,离帝陵愈近,封土也较高大,还各自建有陵园、园邑和祠堂。有的还把子孙附葬在父祖墓旁,形成日益庞大的宗族墓地。汉代帝陵陪葬墓的墓葬封土形状往往具有某种特定的寓意,封土规模也反映了当时的等级制度。

 

汉代帝陵陪葬墓的封土形制不尽相同,保存至今的西汉帝陵陪葬墓,封土大多为“馒头”形,少数为覆斗形,极个别的为“山”字形。其中“山”形封土在西汉帝陵陪葬墓中现有三座,特别有典型意义,分别是长陵陪葬墓的“三联冢”,汉武帝茂陵陪葬墓中的霍去病墓和卫青墓。文献明确记载,霍去病的坟墓是仿照祁连山修筑的,旨在纪念霍去病生前在祁连山与匈奴战斗中立下赫赫战功;卫青的坟墓是仿照匈奴地区著名庐山修建的,同样是为了彰显卫青在抗击匈奴侵略战争中建立的丰功伟绩。

30027ph011
茂陵陪葬墓前著名的马踏匈奴石雕
30027ph01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9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