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哪些是中國神話經典人物?

0401ph016
女媧、伏羲
0401ph016

伏羲

伏羲是雷神和人間極樂國土華胥國的女兒所生的兒子。傳說中的伏羲為蛇身人首,能沿着一棵叫做「建木」的高聳入雲的大樹,攀登到天庭上去。伏羲是東方天帝,輔助他的是木神句芒。句芒手裏拿一個圓規,和伏羲一道代中央天帝管理着春天。伏羲對人民的貢獻很大,他曾經畫過八卦,教人民用符號記載生活中發生的事情;他以蜘蛛為師,編織了漁網,教人民捕魚;他發明了叫「瑟」的樂器,譜寫了美妙音樂;他制定了嫁娶的禮儀,又教人們烹調,用動物的肉烤出美味佳餚。

 

燭龍

據《山海經》的記載,燭龍是人臉蛇身的怪物,紅色的皮膚,住在北方極寒之地。它的本領很大,只要它的眼睛一張開,黑暗的長夜就成了白天;它的眼睛一合上,白天就變回黑夜。它吹口氣就烏雲密佈,大雪紛飛,成為冬天;呼口氣又馬上赤日炎炎,流金鑠石,成為夏天。它老是蜷伏,不吃飯,不喝水,不睡覺,不呼吸——因為它一呼吸,就成為長風萬里。它的神力又能燭照九泉之下,傳說它常含一支蠟燭,照在北方幽黯的天門之中,所以人們又叫它「燭陰」。

 

羲和

羲和是帝俊的妻子,也是個太陽女神。她生了十個太陽兒子,常在東南海外的甘淵用清涼甘美的泉水替他們洗澡,然後讓他們一個一個輪班出去值勤,把光和熱帶到人間。每天,她都駕馭着一輛由六條蛟龍拉着的車子,載着一個兒子由東向西運行。當太陽兒子洗完澡升上扶桑樹時,叫做「晨明」;升至扶桑樹頂,登上媽媽預備好的車,將要出發時,叫做「胐明」;行至曲阿,叫做「旦明」;行止曾泉,叫做「早食」;以後每經過一個重要地方,都有一個代表時間的名目。羲和是一個慈愛而負責的母親。

 

燧人氏

上古時候,在西方荒遠之地,有一個國家叫「遂明國」。這個國家是太陽和月亮的光輝都照射不到的地方,那裏的人們不識四時和晝夜。這個國家有一種火樹叫「遂木」,它長得非常巨大,樹根和樹枝屈盤起來生長,足足佔了一萬頃的土地。雲和霧在它的樹幹上飄蕩。用它的枝條互相磨擦,就會生出火花。後世有一個聖人周遊四方,來到此樹下,見有一些形狀像鴞的鳥,用嘴去啄樹幹,樹幹就發出燦爛的火光。這個人從中領悟到取火的方法,於是發明了鑽木取火,人們叫他「燧人氏」。

 

神農

神農即炎帝,是個極慈愛的大神。傳說他是牛頭人身,在他誕生的時候,他的出生地便自然地湧現了九眼井。這九個井的水是相連的,若汲取其中一井之水,其他八個井都會波動起來。當他要教人民耕種的時候,天空中便紛紛降落了許多穀種,他把穀種收集起來,又製作了農具,教給人民種植的方法,從此五穀豐登,不愁衣食。神農為了給人民治病,還親自去嘗各種各樣的藥草,曾在一天之中中過70次毒。所以他不但是農業之祖,也是醫藥之祖。

Last updated:
2020-08-12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