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水滸傳》有哪些「大場面」?

0418ph015
孫立計破祝家莊
0418ph015

作為一部英雄傳奇,《水滸傳》以主要篇幅描寫了各種各樣的戰鬥場面,其中既有一兩個人的短兵相接,也有大規模的戰爭;既有精心策劃的個人復仇,也有周密安排的集體行動。梁山好漢憑着一股澎湃的生命力闖蕩奔躍、縱橫馳騁,在風起雲湧的亂世中使勇鬥狠,除強扶弱,迸發出凡人難以企及的英雄光彩。

0418ph014
梁山好漢劫法場
0418ph014

江洲劫法場的故事見於70回本《水滸傳》的第39回。宋江流放江州時,在潯陽樓上題下一首「反詩」,江洲知府蔡九下令緝拿。梁山好漢星夜兼程趕往江洲營救。眾好漢或裝扮成弄蛇的行丐者,或假作賣武的賣藥人,還有以挑擔腳夫、商人等面目出現,他們將法場團團圍住,當監斬官喝令開斬,梁山好漢立刻揮動刀槍,把官兵殺得人仰馬翻,兩個裝扮成客商的好漢乘亂救出宋江、戴宗二人。

0418ph016
中國郵政局發行的古典文學四大名著《水滸傳》郵票小全張,圖為「四路劫法場」一幕
0418ph016

鄆州獨龍岡上的祝家莊、扈家莊、李家莊三大莊園,聯合與梁山義軍為敵,祝家莊更豎起了「填平水泊擒晁蓋,踏破梁山捉宋江」的旗子。由於祝家莊地形複雜,易進難出,又有扈、李兩莊相呼應,宋江前兩次攻打祝家莊均失利,正在為難之際,晁蓋派吳用等人來助戰,並告以妙計。原來與祝家莊教師欒廷玉同師學藝的孫立投靠了梁山,他在贏得祝家莊信任後,與梁山好漢用裏應外合之計,攻破了祝家莊。三打祝家莊顯得頭緒複雜,它以梁山義軍與祝家莊的衝突為主線,卻又描寫了祝家莊與扈家莊、李家莊的特殊關係,並交織進獵戶解珍、解寶受毛太公父子勾結官府的迫害,導致孫立等人劫牢獄,投奔梁山入夥,進而形成與宋江的策應情節,不但使情節變得更加曲折,也拓展了小說的思想內容。

 

智取大名府事見70回本《水滸傳》的第65回。宋江攻打大名府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解救盧俊義及因劫法場救盧俊義而被俘的石秀,同時也為了懲治陷害盧俊義的姦夫淫婦,即與盧俊義妻賈氏私通,並妄圖霸佔其家產的僕人李固。而宋江之所以要解救盧俊義,則是為了拉攏盧俊義上梁山入夥。由於盧俊義、石秀已下了死牢,梁山好漢先是散發匿名帖子,威脅梁中書不敢殺害盧、石二人。就在宋江等人大戰索超,大名府告急時,關勝向蔡太師獻了「圍魏救趙」之計,但梁山好漢先後擒獲關勝、索超,並爭取他們入夥,形勢又轉而對宋江有利,不料宋江患病,故事忽然又變得緊張,但梁山好漢利用元宵燈節,喬裝打扮,混入大名府,採用裏應外合的辦法,趁火打劫,攻下大名府,救出盧俊義、石秀。整個情節波瀾起伏,驚險動人。

bulb

大名府

《水滸傳》所寫的大名府在北宋時又稱北京,領元城、臨清、清平等縣,府署在今河北省大名縣。

bulb

「圍魏救趙」

戰國時,魏國圍攻趙都邯鄲,趙求救於齊,齊以田忌為將,孫臏為軍師率兵救趙。孫臏趁魏重兵在外,國內空虛,派兵直搗魏都大梁,魏軍被迫撤回,並於桂陵遭齊兵截擊,大敗,趙國之危遂解。後人以「圍魏救趙」指襲擊敵人後方根據地,迫使敵兵撤回的戰略。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11-27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