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30070ph002
《大唐西域記》
30070ph002

玄奘西行印度取經意義重大,首先促進了中外文化交流,玄奘法師的取經求法之路,以佛教為紐帶,加強了中國與亞洲各國,特別是印度、韓國、日本等東南亞多國的友好往來。他把印度佛法、曆法、醫學、邏輯學、藝術等傳入中國,把老子的《道德經》譯為梵文,把當時流行的《秦王破陣樂》介紹到印度及西域,傳播中國文化。其次,推動了佛教在中國的發展,印度的各種佛學傳入中國,充實完善了中國佛學,開創了中國的唯實法相宗。之後韓國、日本陸續到大唐求法,形成中日韓等國的友好往來。第三,玄奘法師記載西域政治經濟人文地理的《大唐西域記》,一直是研究古印度的權威著作,為印度考古考證提供了極大幫助,也為考察絲綢之路提供了重要參考。第四,玄奘西行是珍貴的文化寶藏,他豐富多彩的經歷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誕生的基礎。

 

公元645年,玄奘法師帶着657部佛經從印度回到祖國。他的西行取經影響廣泛而深遠。玄奘西行,促進了佛學在中國及東南亞的傳播。他帶回來大量的佛學經典作品,翻譯出來的作品內容準確,文辭優美,對於中國佛學研究和普及起到了極大幫助,促進了佛教在唐朝的普及和興盛,還為佛學東漸奠定了基礎,對東南亞佛教的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玄奘法師向國人介紹西域,從印度帶回來的佛學經典數量大、品質高、範圍廣,他本人精通梵文,造詣深厚,翻譯的佛經被譽為佛教經典中的明珠,將印度文化、佛學與中國文化佛學相互融合,促進了兩國的政治、文化、佛教的交流。

30070ph022
明鐵蓋達坂山口,玄奘取經東歸入境古道。(馮其庸攝)
30070ph022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09-25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