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甚麼是客家精神?

30047ph036
土樓客家人宴請鄉親
30047ph036

客家精神是甚麼?客家人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尤其是在海外的開拓,是眾所周知的,但他們的開拓又何止是在物質文明上呢?在精神層面上,客家人更是當之無愧的開拓者,他們的建樹比在物質文明上的還要大。精神的開拓,精神文明的鍛造,每每比物質文明的「創世紀」要艱辛上十倍、上百倍,要付出千萬倍的代價。這是又上千萬的歷史為證的。客家人常用的「硬頸」一詞。無疑,這「硬頸」精神,便是以概括他們特立獨行、寧折不彎的氣概與品格,當可取之!

 

客家人特立卓行的硬頸精神,每每體現在重大的歷史關頭,他們身上的浩然正氣,他們的慷慨激昂,無時不顯現出超人的意志和堅貞不屈的高尚情操,「敬賢如師,嫉惡如仇」的優秀品格。無論在高位上,還是在牢獄中,矢志不改。

 

眾所周知,客家大本營中就有將軍縣三個,其中梅縣有將軍229位,大埔有將軍203位,興國有將軍一百多位。客家人崇文尚武,名不虛傳。美國韓廷敦在《自然淘汰與中華民族性》有這樣的評語:「客家人的重要特性,就是能夠刻苦耐勞和團結,惟其如此,故在工作上常佔優勢。因為他們能團結,故能以少外地人的身份,在當地生存和繁衍。客家人很注重武技,每一個市鎮都有練武習藝的團體。他們所以要注重武藝,原因很簡單,就是為了自衞,因為客家轉徙萬里,沿途難免受到搶奪……」。

 

著名客籍企業家胡文虎亦指出:「我先民既遠離故土,雜居於其他先住居民之中,僻處僻阻之區,時虞意外侵迫,不能不藉腕力以自衞,故風俗自昔即多習武角藝,惟處世謙和,而守義勇往。男富強毅弘深之氣,堅韌不屈;女無纏足怯弱之習,健美有加。」

30047ph038
胡文虎
30047ph038

陳運棟《客家人》一書則如此寫道:「民國以來,除一代人傑國父孫中山先生外,國民黨元老胡漢民、李烈鈞、廖仲愷、鄧鏗、鄒魯;故陳濟棠將軍,故羅列將軍,故鄒洪將軍,故陳大慶將軍;黃慕松、曾養甫、孫科、胡文虎以及北伐、抗戰、剿匪功績卓著的著名將領如薛岳將軍、張發奎將軍、余漢謀將軍、范漢傑將軍、黃鎮球將軍、歐震將軍、羅友倫將軍、賴名湯將軍、王升將軍、劉煒將軍、郭恩漢將軍等都是屬於客家人當中的一時風流人物。」

 

客家人在世界上很早已產生重大影響。歐美日等發達國家早早有了客家研究的機構。美國、法國一些著名作家的筆下,很早已出現了客家人的傳奇性故事與動人的形象。因此,換一個角度,從全世界視野中看客家人精神,自有不同的認識。例如,著名的德國人文地理學家利希霍芬,曾在十九世紀中後期先後七次來中國考察,得出的結論是,「客家話完整保存着太古的語言形式」、「客家人向南經商的也不少……許多有名望的商業鉅子便是客籍的。在廣州也是如此。」

 

英國傳教士艮貝爾說:「客家人比城裡的人勇敢,富有特立獨行的氣概,渴愛自由。普通山居的民族大都如此,客家人也是如此。滿洲人入主中國,客家人降服得最遲,並且曾經一再起兵反正,第一次就是太平天國的事,第二次就是這世紀內新近的革命。」(節選自《潘光旦文集》第三卷,北京大學出版社2000年版)

30047ph037
《潘光旦文集》
30047ph037
Last updated:
2018-10-1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