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仙鳳長鳴——創造粵劇新時代

202137ph008
任劍輝和白雪仙組成「仙鳳鳴劇團」
202137ph008

粵劇史上的班霸,論票房、受歡迎程度與對粵劇當時發展及後來影響等,首推於1956年6月,由白雪仙與任劍輝所組成的「仙鳳鳴劇團」。「任白」在香港文化史上,被譽為不朽的「傳奇」,加上天才粵劇編劇唐滌生,造就多齣任白戲寶,在過往大半世紀是香港粵劇演出的票房保證,不同的劇團都愛演這些名劇。粵劇演出所謂「以戲保人」,意思是因為劇本好,觀眾愛看該劇,因此即使由其他牌頭稍弱,甚至演出稍不合水準,觀眾仍然願意購票入場。這種情況,在仙鳳鳴的名劇如《帝女花》、《紫釵記》、《再世紅梅記》、《牡丹亭驚夢》、《西樓錯夢》及《蝶影紅梨記》等,最能夠說明。

 

1956年,「仙鳳鳴劇團」以唐滌生兩齣新作《紅樓夢》和《唐伯虎點秋香》作第一屆演出,往後多屆演出都大受歡迎。直至1959年9月在利舞台演出《再世紅梅記》,唐滌生在觀看首場演出時暈倒,當晚辭世。當時,「仙鳳鳴」一直以班霸姿態屹立粵劇界。唐滌生死後,任白息演了兩年,於1961年再次演出《白蛇新傳》,同樣造成粵劇界極大哄動,並且成就了「雛鳳鳴劇團」的出現與接棒。

202137phn011
粵劇《白蛇傳》的演出(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37phn011

任白的成功,除了兩位名伶本身的超卓粵劇技藝之外,還有着其他因素和條件。首先是她們的態度非常認真,特別是白雪仙,一件盛傳的美談是拍攝電影《帝女花》時,因紫玉山房的小樓梯級數目不對,影響長平公主「罵夫」的唱做,仙姐自資重新搭建。上世紀四五十年代,粵劇界中有些演出並不太認真,既不講究劇本的整體質素,也常有太多臨場「爆肚」,甚至在苦情戲中加插胡鬧的科諢。仙鳳鳴的演出則由劇本到製作、排戲等各方面都十分認真,舞台走位和演出程式等都要求嚴格,更重要是劇本質素的革新與提升,可謂影響往後大半世紀的粵劇發展。唐滌生在改編古典文學戲曲為粵劇劇本時,在白雪仙的嚴謹要求下,也可以說是完全採取文學和戲劇角度編寫,而且不吝修改,因此質素甚高,與一些七拼八湊的劇本不可相提並論,也使粵劇向典雅及藝術的殿堂推進了一大步。

202137ph009
任白組合為粵劇界留下很多經典劇目
202137ph009

另一方面,仙鳳鳴的整體班底是強勁的組合,六柱中都是獨當一面的伶人,其中波叔(梁醒波)和四叔(靚次伯),都是粵劇史上造詣極高的人物,分別有「丑生王」和「武生王」之美譽。所以在仙鳳鳴的戲寶中,他們分別演出眾多令人難忘的精彩角色。例如梁醒波演《紫釵記》的崔允明和黃衫客,一個落拓寒酸,一個卻豪邁非凡,同一劇中不同演繹,令人拍案稱好;在《再世紅梅記》裏的賈似道,兇殘好色,到了《帝女花》的周鍾,又變得勢利貪婪,不同角色都演繹精彩。至於靚次伯,功架冠絕一時,被譽為演出「推車」功架的第一人,《紫釵記》的盧太尉、《蝶影紅梨記》的王丞相,他都成功演繹權臣咀臉,同樣,在《帝女花》先後分飾崇禎與清帝,一窮途痛苦,另一卻霸道奸詐,都鮮明飽滿。加上兩人精湛唱功,獨特腔調,同樣是仙鳳鳴成為班霸的重要原因。

 

除了台前,仙鳳鳴幕後一樣有極強的班底。編劇是粵劇界編劇奇才的唐滌生,改編古典戲曲文學經典作品,繼承中又有許多優秀創造。音樂方面,也是名家雲集,例如有王粵生、王者師、朱毅剛等,即使布景及服裝(首倡改用顧繡代替膠片),以至舞台設計等,仙鳳鳴在白雪仙的嚴格要求和推動下,都相當講究和認真,這相對於當時一些演出不太認真的劇團和伶人來說,亦起了提示和警醒的作用,對於當時整個粵劇界的表演專業水平要求,有很大的提升。

202137phn012
粵劇名伶任劍輝、白雪仙及林家聲等。(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37phn012

任白對過去數十年粵劇發展的貢獻,除了留下一批戲寶,設定並提高了粵劇認真演出的水準要求,很重要的還培訓了「雛鳳鳴劇團」,一樣成為仙鳳鳴退出之後的班霸。「雛鳳鳴劇團」的成員包括龍劍笙、梅雪詩、朱劍丹、言雪芬等人,他們都是任白的徒弟,再配上靚次伯、梁醒波、任冰兒以及後來加入的朱秀英、阮兆輝、尤聲普等,一樣成為最受歡迎,最有票房保證的巨型班。在七十至九十年代初,與林家聲的「頌新聲劇團」,雙雙雄霸香港粵劇壇。龍劍笙在九十年代初退出舞台,移居加拿大,2003年回港與梅雪詩合作演出《西樓錯夢》之後,往後多年也不時回港演出「仙鳳鳴」名劇,票房仍然非常理想,許多戲迷一票難求,舞台魅力不減。

202137ph010
1981年拍攝,「提場王」梁曉輝與龍劍笙、任冰兒、言雪芬合照。 (左起:梁曉輝、龍劍笙、任冰兒、言雪芬)(特別鳴謝香港八和會館提供圖片)
202137ph010
作者:
上載日期:
2023年08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