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主席的話

r-lee_charles


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為這個中西薈萃的城市提供了重要契機:重新定位香港在東西文化交流互鑒中的橋樑作用。正是基於這樣的使命感,2000年8月中國文化研究院成立,旨在發揚光大歷史悠久的中華文明。

本院成立之初的首要任務,是結合新興資訊手段,創建大型歷史文化知識網站:「燦爛的中國文明」。網站於2001年啟動,編撰了十八個系列共200個專題,深入系統地介紹中國文化。我們邀請到了兩岸三地著名的專家學者參與此項工作,使每個專題都具權威性。網站開通以來,受到各地網友的高度讚許,至今瀏覽人次已近6,000萬,享譽海內外。2003年12月更於聯合國首屆信息峰會上,從136個國家的803個優秀網站中脫穎而出,高票獲得「世界最佳文化網站大獎」。

「燦爛的中國文明」網站開通以來,本院不斷充實內容、變換形式,希望以更有效的方式弘揚中國文化。2005年,網站簡體字版的啟動典禮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2015年,網站內容拓展了100多個新專題,而且增設手機版和社交媒體,增強與網友之間的互動。2016年,英文版面世,讓國際社會有機會了解我國數千年來豐碩的文明成果。

隨著國家的崛起,中國已逐步邁入世界舞臺的中心,日益成為全球都希望了解的對象。為了加強實力及擴大網站的影響力,本院決定與團結香港基金合併,自2018年3月始,正式成為團結香港基金的成員機構,並對網站再度進行全面更新與提升,增加當今國家發展的內容。我們希望能夠翔實生動地講述中國的發展,讓各國、各界人士感受到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時,也認識到中國國情之複雜、發展之艱辛。

中國文化研究院成立的近二十年來,每一個舉措、每一點進步都離不開社會各界的鼎力支持。請允許我藉此機會向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所給予的支持、向慷慨資助本院的各機構與諸位社會賢達、向本院諸位榮譽院長、各位理事會成員、諸位員工所付出的心血,致以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弘揚中國文化的事業任重而道遠,我們熱切地盼望更多有識之士加入到本院的努力之中!

 

中國文化研究院榮譽主席

李業廣

2018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