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仙凤长鸣——创造粤剧新时代

202137ph008
任剑辉和白雪仙组成“仙凤鸣剧团”
202137ph008

粤剧史上的班霸,论票房、受欢迎程度与对粤剧当时发展及后来影响等,首推于1956年6月,由白雪仙与任剑辉所组成的“仙凤鸣剧团”。“任白”在香港文化史上,被誉为不朽的“传奇”,加上天才粤剧编剧唐涤生,造就多出任白戏宝,在过往大半世纪是香港粤剧演出的票房保证,不同的剧团都爱演这些名剧。粤剧演出所谓“以戏保人”,意思是因为剧本好,观众爱看该剧,因此即使由其他牌头稍弱,甚至演出稍不合水准,观众仍然愿意购票入场。这种情况,在仙凤鸣的名剧如《帝女花》、《紫钗记》、《再世红梅记》、《牡丹亭惊梦》、《西楼错梦》及《蝶影红梨记》等,最能够说明。

 

1956年,“仙凤鸣剧团”以唐涤生两出新作《红楼梦》和《唐伯虎点秋香》作第一届演出,往后多届演出都大受欢迎。直至1959年9月在利舞台演出《再世红梅记》,唐涤生在观看首场演出时晕倒,当晚辞世。当时,“仙凤鸣”一直以班霸姿态屹立粤剧界。唐涤生死后,任白息演了两年,于1961年再次演出《白蛇新传》,同样造成粤剧界极大哄动,并且成就了“雏凤鸣剧团”的出现与接棒。

202137phn011
粤剧《白蛇传》的演出(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37phn011

任白的成功,除了两位名伶本身的超卓粤剧技艺之外,还有着其他因素和条件。首先是她们的态度非常认真,特别是白雪仙,一件盛传的美谈是拍摄电影《帝女花》时,因紫玉山房的小楼梯级数目不对,影响长平公主“骂夫”的唱做,仙姐自资重新搭建。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粤剧界中有些演出并不太认真,既不讲究剧本的整体质素,也常有太多临场“爆肚”,甚至在苦情戏中加插胡闹的科诨。仙凤鸣的演出则由剧本到制作、排戏等各方面都十分认真,舞台走位和演出程式等都要求严格,更重要是剧本质素的革新与提升,可谓影响往后大半世纪的粤剧发展。唐涤生在改编古典文学戏曲为粤剧剧本时,在白雪仙的严谨要求下,也可以说是完全采取文学和戏剧角度编写,而且不吝修改,因此质素甚高,与一些七拼八凑的剧本不可相提并论,也使粤剧向典雅及艺术的殿堂推进了一大步。

202137ph009
任白组合为粤剧界留下很多经典剧目
202137ph009

另一方面,仙凤鸣的整体班底是强劲的组合,六柱中都是独当一面的伶人,其中波叔(梁醒波)和四叔(靓次伯),都是粤剧史上造诣极高的人物,分别有“丑生王”和“武生王”之美誉。所以在仙凤鸣的戏宝中,他们分别演出众多令人难忘的精彩角色。例如梁醒波演《紫钗记》的崔允明和黄衫客,一个落拓寒酸,一个却豪迈非凡,同一剧中不同演绎,令人拍案称好;在《再世红梅记》里的贾似道,凶残好色,到了《帝女花》的周锺,又变得势利贪婪,不同角色都演绎精彩。至于靓次伯,功架冠绝一时,被誉为演出“推车”功架的第一人,《紫钗记》的卢太尉、《蝶影红梨记》的王丞相,他都成功演绎权臣咀脸,同样,在《帝女花》先后分饰崇祯与清帝,一穷途痛苦,另一却霸道奸诈,都鲜明饱满。加上两人精湛唱功,独特腔调,同样是仙凤鸣成为班霸的重要原因。

 

除了台前,仙凤鸣幕后一样有极强的班底。编剧是粤剧界编剧奇才的唐涤生,改编古典戏曲文学经典作品,继承中又有许多优秀创造。音乐方面,也是名家云集,例如有王粤生、王者师、朱毅刚等,即使布景及服装(首倡改用顾绣代替胶片),以至舞台设计等,仙凤鸣在白雪仙的严格要求和推动下,都相当讲究和认真,这相对于当时一些演出不太认真的剧团和伶人来说,亦起了提示和警醒的作用,对于当时整个粤剧界的表演专业水平要求,有很大的提升。

202137phn012
粤剧名伶任剑辉、白雪仙及林家声等。(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37phn012

任白对过去数十年粤剧发展的贡献,除了留下一批戏宝,设定并提高了粤剧认真演出的水准要求,很重要的还培训了“雏凤鸣剧团”,一样成为仙凤鸣退出之后的班霸。“雏凤鸣剧团”的成员包括龙剑笙、梅雪诗、朱剑丹、言雪芬等人,他们都是任白的徒弟,再配上靓次伯、梁醒波、任冰儿以及后来加入的朱秀英、阮兆辉、尤声普等,一样成为最受欢迎,最有票房保证的巨型班。在七十至九十年代初,与林家声的“颂新声剧团”,双双雄霸香港粤剧坛。龙剑笙在九十年代初退出舞台,移居加拿大,2003年回港与梅雪诗合作演出《西楼错梦》之后,往后多年也不时回港演出“仙凤鸣”名剧,票房仍然非常理想,许多戏迷一票难求,舞台魅力不减。

202137ph010
1981年拍摄,“提场王”梁晓辉与龙剑笙、任冰儿、言雪芬合照。(左起:梁晓辉、龙剑笙、任冰儿、言雪芬)(特别鸣谢香港八和会馆提供图片)
202137ph010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8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