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30006ph011
格薩爾故事中,坐落在青海果洛瑪沁縣境內的阿尼瑪卿雪山,是格薩爾的寄魂神山和首席大戰神
30006ph011

《格薩爾》全面及系統地反映了古代藏族先民對宇宙的認識,反映了他們的靈魂外寄和靈魂轉世的觀念。這史詩的內容可以歸納為天界篇、降魔篇、地獄篇。不管後來《格薩爾》怎樣演變發展,如同滾雪球,篇幅愈來愈大,內容愈來愈豐富,但「天界」、「人間」和「地獄」三界基本的結構和框架不變。

30006ph012
藏民通過種種藝術形式表達對格薩爾王的崇拜
30006ph012

天界篇        

天界篇主要由三個篇章組成,分別是《天界遣史》、《英雄誕生》、《賽馬稱王》。在天界篇裏,在雪域高原,流傳着一個古老傳說:很久以前,藏族的祖先生活在雪域之邦,人們安居樂業,和睦相處,過着幸福美滿的生活。突然,不知從甚麼地方刮起一股罪惡的妖風。這股風,帶着罪惡、帶着魔鬼刮到了藏區這個和平安寧的地方。善良的人們變得邪惡,刀兵四起,烽煙彌漫。人們向天祈禱,祈求慈悲的菩薩拯救眾生,天神被眾生感動,為了消滅惡魔,天神要為眾生做三次降伏惡魔的法事,以求得法王長壽,屬民安樂。但是,王室中罪惡深重的奸臣想盡一切辦法來阻止降魔法事,因此,降魔法事沒有完成。降伏惡魔的良好機緣錯過了,惡魔更加猖獗起來,從藏區的邊地侵入腹地,一群群妖魔橫行無忌。因此,藏區這個美麗的地方,成了一個苦海。

 

天神看到眾生遭受如此深重的苦難,心中大為不忍,決意解除藏民的苦難。在三十三天神境裏,父王梵天威丹噶爾和王母曼達娜澤有一個王子叫德確昂雅。德確昂雅和天妃所生的兒子,叫推巴噶瓦。天神認為,應該讓推巴噶瓦降生在南贍部洲人世間。他是人間的菩薩,只有他能教化眾生,使藏區脫離惡道,讓眾生享受太平安樂的生活。這孩子一誕生,立即朗聲念誦百字真言,念罷,又唱起指示因果的歌曲。從這一天起,神子取名為「推巴噶瓦」,意為聞者歡喜。天神給推巴噶瓦灌頂授記。從此,神子推巴噶瓦就具備了舉世無雙的無量功德,只待降生人間,降妖伏魔,造福百姓。

 

在人世間,位於南贍部洲中心東部,雪域之邦所屬的朵康地區,有個土地肥沃、百姓富裕的地方,人們叫它嶺噶布。天神為神子所選的父姓是嶺地古老的姓氏穆布咚氏王族。按照天神的旨意:天神之子格薩爾應該誕生在幼系家族,森倫是他的父親,母親應為龍女梅朵娜澤,漢人的外甥嘉察協噶是他同父異母的兄長。嘉察為格薩爾起了一個名字叫「覺如」。覺如的誕生,讓嶺地六部民眾心中充滿希望,只有達讓部落的晁同十分嫉妒,並設法殺死覺如。一場爭奪嶺國王位的鬥爭,悄然開始了。

 

降魔篇        

降魔篇講的是格薩爾征戰四方、降妖伏魔、抑強扶弱、安良除暴、懲惡揚善、造福百姓的英雄業績,是史詩的主體部分,分別為《魔嶺大戰》、《霍嶺大戰》、《姜嶺大戰》和《門嶺大戰》。以上四部,被稱為「降伏四大魔王之部」。它是整部《格薩爾》史詩的重要部分,其他各部,都可以看作是從這裏衍生出來的。

 

《魔嶺大戰》是描寫格薩爾為拯救愛妃梅薩山,與黑魔展開大戰。《霍嶺大戰》是寫格薩爾與霍爾對陣,格薩爾的王妃牡被擄,哥哥嘉察在這戰役中身亡,最終亦成功降服了霍爾。至於《姜嶺大戰》,是講述姜國國王薩丹因去搶嶺國的阿隆鞏珠鹽海,而與格薩爾起衝突,最後薩丹王淹死海裏,從此嶺國及姜國和睦相處。而《門嶺大戰》是寫格薩爾降服門國辛赤王的故事。這些故事都是表達格薩爾在藏民心目中是何等英雄。

30006ph014
珍藏於青海省文聯《格薩爾》研究所的「格薩爾十三戰神出征」清代唐卡
30006ph014

地獄篇        

地獄篇主要講述格薩爾降服四大魔王後,繼續征戰四方,先後降服了大食財寶宗、麻夏寶馬宗、索波馬宗等,以及數十個邦國,獲得巨大財富,分給嶺國和屬國的百姓,使他們過上美滿幸福的生活。格薩爾完成天神給他的使命,返回天界的時間到了。格薩爾命嘉察的兒子扎拉繼承王位,又招絨國公主阿曼為王妃。此時卻發現王妃病亡,而且被判下地獄,之後母親亦身故,同樣被判下地獄。格薩爾便到地獄超渡兩人。

30006ph013
藏民信奉宗教,對地獄之說深信不疑
30006ph013
上載日期:
2020年11月2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