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毛筆有何文化內涵?

30052ph024
著名畫家程十髮於1980年為善璉湖筆作《雙羊圖》
30052ph024

毛筆與書畫

毛筆的主要用途是寫字作畫,上升到藝術境地是書法和繪畫,因此,滿足書畫創作的要求始終是毛筆製筆技藝追求的目標和演化的方向。以湖筆為例,湖筆宜書宜畫,為書畫家所推崇。優質毛筆的製作與使用的妙合並不是偶然的,並無多少用筆經驗的筆工卻能製作出讓書畫家得心應手的良筆,沒有後者的積極參與是不能的。自古以來,著名筆工都注重與文人、書畫家等用家密切交往。這種優良傳統一直傳承到今天,湖筆製作始終與國內知名的書畫藝術家保持着密切聯繫。書畫家對湖筆製作技藝發展的貢獻,還有共同研製並取得成效。像湖筆的分類多達數百種,這些不同類型和不同大小的筆,並不是筆工想當然製作出來的,可以說大多數筆種的產生都有書畫家所提供意見。

30052ph023
啟功字
30052ph023

筆神祭祀習俗

善璉人為了紀念蒙恬為製筆業做出重要貢獻,早在清代初年就修建了蒙公祠(俗稱「蒙公堂」),後在抗日戰爭中遭損毀,現在的蒙公祠是於1992年重建,1995年竣工。主殿內供奉蒙恬的神像,還有據說是其夫人卜香蓮及其兩個孩子「停停」和「搭搭」的塑像。每年農曆三月十六和九月十六,據說是蒙恬和香蓮夫人的生日,當地都要舉行廟會,除祭拜儀式外,還要開展打唱娛神、做戲娛神、抬菩薩巡遊等活動。活動當天除了主會場,各作坊和筆工之家也會點香燭、擺供品,還要吃長壽麵。民國時期,紀念活動從紀念日的前一天開始持續三天。第一天,從上午開始請來和尚及打唱班子在蒙公祠內奏《將軍令》等民間器樂曲,唱《宣贊》等曲詞,稱「打唱娛神」,頭兩天的下午和晚上都要演戲。第三天活動進入高潮,筆工們用三頂轎子抬着蒙恬及其夫人和太子的塑像,每頂轎子配八名轎夫,分兩組輪換上崗,在街上巡遊。

30052ph022
蒙公祠中的蒙恬像
30052ph022

毛筆的命名

毛筆是如何命名?毛筆的品種很多,其命名方式主要分為產品名和商品名兩種。毛筆的產品名以數字開首,例如120兩純紫毫對筆、100兩純紫毫聯筆,這些數字有何含義?其實這些數字是古時毛筆的定價,如120兩純紫毫對筆,意思即是100支純紫毫對筆,售價為120兩白銀。這些產品名一直沿用至今。

 

以湖筆為例,可以粗略地了解湖筆的命名方法及其對應關係。第一種情況,產品名和商品名一致。如產品名「120兩純紫毫對筆」和「100兩純紫毫聯筆」商品名分別為「純紫毫對筆」和「純紫毫聯筆」,商品名與產品名幾乎一樣。第二種情況,產品名和商品名雖不一致,但表達的內容相似。例如,「頂鋒」系列湖筆有七種大小不同的型號,大號頂峰的產品名為「64兩大號鶴腳」,其中「鶴腳」是形容筆鋒修長,形如鶴腳。商品名「頂鋒」也是突出該商品「長鋒」這一特點。第三種情況,產品名與商品名不僅表述不同,內容也不同。例如,產品名「40兩條幅」中「條幅」突出其功用,宜書寫條幅類大字,尤其適合寫篆書。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2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