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航海罗盘有干湿之争?

0802ph017
明代航海用水罗盘
0802ph017

明代以前中国人航海都使用水罗盘。古人受阴阳五行思想的影响,明代晚期之前,航海较少用旱罗盘,他们认为航海用水罗盘,水与水相和,航行则顺;航海用旱罗盘,干湿相蒸,阴阳不调,不利航行。明末清初,旱罗盘开始应用在航海方面。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周煌出使琉球,写下了《琉球国志略》一书,书中也绘有其出使航海时使用的旱罗盘。明清时期,许多航海罗盘已流传国外。在近代航海中,为了保证罗盘在大风浪中仍能保持平衡,人们就发明了陀螺罗盘。陀螺罗盘就是将罗盘置于陀螺之中,陀螺实际上是由两个活动圆环组成,两个圆环中心轴彼此垂直地装接在一起。

0802ph018
周煌《琉球国志略》绘旱罗盘
0802ph018

考古学界已发掘了大量的宋辽金元时代一种具有特殊用途的瓷碗,碗内底一般釉绘了一个类似“王”字的图案,有些碗外底还釉书一“针”字。而那“王”字实则意指浮于水面的指南针,“王”字中一竖表示磁针,三横表示磁针穿过的灯芯草。灯芯草比重极轻,可以作为水浮磁针的载体。碗外底的“针”字表明这种瓷碗是专用于放置指南针的,古人一般将这种碗称为“针碗”。这些针碗属于十一世纪初至十四世纪初的遗物,出土针碗的地方都在江河沿岸或海口处,是古代航海船舶出入或途经之地。大概由于在瓷碗口套接罗盘方位仍有不便之处,因此明代人干脆把方位釉绘在瓷盘上。然后在瓷盘内注入水,放入指南针,于是就成为瓷盘式罗盘。

0802ph020
出水鲤鱼瓷罗盘
0802ph020

古代中国人不仅发明了指南针和罗盘,而且还是世界上最早发明陀螺的民族,这是为世所公认的。早在汉代初期,约公元前二世纪初,长安宫廷内巧匠丁缓发明了一种称之为“被中香炉”的仪器。它由多个金属圆环组成,香炉置于最内层的一个机环中心。这样,“机环转运四周,而炉体常平,可置之被褥,故以为名。”丁缓发明的“被中香炉”是为了讲求卫生,在炉体内放入香草,引燃香草后,熏香被褥,后来常为天子、皇妃作乐取用,从此被中香炉为历代宫廷所制造。唐代以后,称它为“香球”、 “滚灯”;现代工程学上称它为“常平支架”、 “平衡环”;在物理学上也称为“回转仪”、“陀螺仪”。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古代中国人并未将罗盘与陀螺这两项重大发明结合在一起运用,他们从未想到将罗盘安装在“被中香炉”的内环中央,以供航海者在惊涛骇浪中看清罗盘指向。显然,将罗盘与陀螺装接在一起,是西方人的功劳。历史上,中国人有许多伟大发明创造,但它们对现代工程技术的影响就像罗盘与陀螺一样,只有一步之差!就差这“一步”,使中国迟了数百年才进入近代工业社会!

0802ph019
出土旅顺甘井子的元代指南针碗里的“王”以及碗底隐约可见的“针”字
0802ph01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