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没有GPS定位,古人用甚么导航?

0802ph029
郑和航海图(局部)上抵达满刺加的指南针针路
0802ph029

指南针创始于唐代晚期的阴阳家,北宋科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谈》记述指南针是在1090年前后。最迟在沈括之后约10年,指南针就应用于航海了。

 

经过大约一个世纪的航海实践,人们已取得了丰富的航海经验。航海针路也为人们所知,因此有关航海用指南针的记述也逐渐增多。针路不是指南针的路线,指南针无论何时何地总是指向南或北;针路其实就是航线,在罗盘指引下,从甲地到乙地的某一航线上有不同地点的航行方向,将这些航向连结成线,并绘于纸上,就是人们所说的针路,又称针经、针簿。从甲地到乙地,不同航线上的针路各有不同;同一航线上之来回往返,针路也不尽相同。可见,针路是指导人们远航成功的必要条件。要注意的是,针路必需与航程相结合使用。

0802ph030
周煌《琉球国志略》绘福州至琉球间往还针路:上航线从福州至琉球,下航线从琉球至福州。
0802ph030

古人以丹针、缝针记述航向。所谓丹针,即单针,是航向对准罗盘上某一字正中;缝针指航向对准两个字的缝隙。航程一般以“更”来表述的,大致上,分一昼夜为十更,一更为六十里。元、明、清三代,有关针路的著作相当丰富,许多航海者都随身携带针簿。郑和航海图,即郑和“自宝船厂开船从龙江关出水直抵外国诸番图”中,不仅绘画了沿线海岸可见的山形地势,而且指出了各地针路及其航行更数。清代时,针路图用线条表示,并在沿线周围以文字注明针路、更数和可能见到的沿途山形地势。周煌于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出使琉球,就是用这种方法绘画了从福州至琉球的往返针路。这是一种涉及海区广阔、航线漫长、图文配合的远洋航路指南图,对古代海外交通和航海研究十分重要。

0802ph031
用罗盘定方位并测风向
0802ph031

航海途中可能会遇见各种岛屿、暗礁,知道一些特殊岛屿在航路上的方位,对于检验航线正确与否是相当重要的。古代航海者用罗盘测量了大量的相关资料,以供后来航海者备考。明代成书的《指南正法》记述了从中国沿海至琉球、日本、东南海各国航线上重要岛屿的方向。该书还教人如何将圆形罗盘三等分、四等分,并以此测定风向。例如,当指南针在子午位置时,风从巳丑一侧往酉吹,必是东风无疑。此外,罗盘在长期航海中还用于测定太阳、月亮和其他星宿的出没位置,以便航海者识别季节时间。

0802ph032
《指南针法》绘海岛罗盘对座图
0802ph032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