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主席的话

r-lee_charles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为这个中西荟萃的城市提供了重要契机:重新定位香港在东西文化交流互鉴中的桥梁作用。正是基于这样的使命感,2000年8月中国文化研究院成立,旨在发扬光大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

本院成立之初的首要任务,是结合新兴信息手段,创建大型历史文化知识网站: “灿烂的中国文明” 。网站于2001年启动,编撰了十八个系列共200个专题,深入系统地介绍中国文化。我们邀请到了两岸三地著名的专家学者参与此项工作,使每个专题都具权威性。网站开通以来,受到各地网友的高度赞许,至今浏览人次已近6,000万,享誉海内外。2003年12月更于联合国首届信息峰会上,从136个国家的803个优秀网站中脱颖而出,高票获得 “世界最佳文化网站大奖” 。

“灿烂的中国文明” 网站开通以来,本院不断充实内容、变换形式,希望以更有效的方式弘扬中国文化。2005年,网站简体字版的启动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5年,网站内容拓展了100多个新专题,而且增设手机版和社交媒体,增强与网友之间的互动。2016年,英文版面世,让国际社会有机会了解我国数千年来丰硕的文明成果。

随着国家的崛起,中国已逐步迈入世界舞台的中心,日益成为全球都希望了解的对象。为了加强实力及扩大网站的影响力,本院决定与团结香港基金合并,自2018年3月始,正式成为团结香港基金的成员机构,并对网站再度进行全面更新与提升,增加当今国家发展的内容。我们希望能够翔实生动地讲述中国的发展,让各国、各界人士感受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也认识到中国国情之复杂、发展之艰辛。

中国文化研究院成立的近二十年来,每一个举措、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请允许我藉此机会向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所给予的支持、向慷慨资助本院的各机构与诸位社会贤达、向本院诸位荣誉院长、各位理事会成员、诸位员工所付出的心血,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弘扬中国文化的事业任重而道远,我们热切地盼望更多有识之士加入到本院的努力之中!

 

中国文化研究院荣誉主席

李业广

2018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