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航海羅盤有乾濕之爭?

0802ph017
明代航海用水羅盤
0802ph017

明代以前中國人航海都使用水羅盤。古人受陰陽五行思想的影響,明代晚期之前,航海較少用旱羅盤,他們認為航海用水羅盤,水與水相和,航行則順;航海用旱羅盤,乾濕相蒸,陰陽不調,不利航行。明末清初,旱羅盤開始應用在航海方面。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周煌出使琉球,寫下了《琉球國志略》一書,書中也繪有其出使航海時使用的旱羅盤。明清時期,許多航海羅盤已流傳國外。在近代航海中,為了保證羅盤在大風浪中仍能保持平衡,人們就發明了陀螺羅盤。陀螺羅盤就是將羅盤置於陀螺之中,陀螺實際上是由兩個活動圓環組成,兩個圓環中心軸彼此垂直地裝接在一起。

0802ph018
周煌《琉球國志略》繪旱羅盤
0802ph018

考古學界已發掘了大量的宋遼金元時代一種具有特殊用途的瓷碗,碗內底一般釉繪了一個類似「王」字的圖案,有些碗外底還釉書一「針」字。而那「王」字實則意指浮於水面的指南針,「王」字中一豎表示磁鍼,三橫表示磁鍼穿過的燈芯草。燈芯草比重極輕,可以作為水浮磁鍼的載體。碗外底的「針」字表明這種瓷碗是專用於放置指南針的,古人一般將這種碗稱為「針碗」。這些針碗屬於十一世紀初至十四世紀初的遺物,出土針碗的地方都在江河沿岸或海口處,是古代航海船舶出入或途經之地。大概由於在瓷碗口套接羅盤方位仍有不便之處,因此明代人乾脆把方位釉繪在瓷盤上。然後在瓷盤內注入水,放入指南針,於是就成為瓷盤式羅盤。

0802ph020
出水鯉魚瓷羅盤
0802ph020

古代中國人不僅發明了指南針和羅盤,而且還是世界上最早發明陀螺的民族,這是為世所公認的。早在漢代初期,約公元前二世紀初,長安宮廷內巧匠丁緩發明了一種稱之為「被中香爐」的儀器。它由多個金屬圓環組成,香爐置於最內層的一個機環中心。這樣,「機環轉運四周,而爐體常平,可置之被褥,故以為名。」丁緩發明的「被中香爐」是為了講求衞生,在爐體內放入香草,引燃香草後,熏香被褥,後來常為天子、皇妃作樂取用,從此被中香爐為歷代宮廷所製造。唐代以後,稱它為「香球」、「滾燈」;現代工程學上稱它為「常平支架」、「平衡環」;在物理學上也稱為「回轉儀」、「陀螺儀」。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古代中國人並未將羅盤與陀螺這兩項重大發明結合在一起運用,他們從未想到將羅盤安裝在「被中香爐」的內環中央,以供航海者在驚濤駭浪中看清羅盤指向。顯然,將羅盤與陀螺裝接在一起,是西方人的功勞。歷史上,中國人有許多偉大發明創造,但它們對現代工程技術的影響就像羅盤與陀螺一樣,只有一步之差!就差這「一步」,使中國遲了數百年才進入近代工業社會!

0802ph019
出土旅順甘井子的元代指南針碗裡的「王」以及碗底隱約可見的「針」字
0802ph019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