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什么是五胡?

1702ph015
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彩绘图
1702ph015

两晋南北朝时期,伴随着晋室的衰落与南迁,原居中国北方的少数民族纷纷南下,与汉族比邻,并先后建立了五凉(前凉、后凉、南凉、北凉、西凉)、四燕(前燕、后燕、北燕、南燕)、三秦(前秦、后秦、西秦)、二赵(前赵、后赵)、成汉、大夏等十六个北方政权。由于这些政权主要是由匈奴、鲜卑、羯、氐、羌五个少数民族(即“五胡”)所建,史称”五胡十六国”。五胡统治北方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次民族大融合。

 

匃奴

匈奴渊源于先秦时期的北狄。战国末年,匈奴势力转强,威逼北方的秦、赵、燕三国。为防匈奴,三国被迫在边境一带修筑长城。到两汉时期,匈奴发展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帝国。中原王朝在长期征战无效之后,采取“和亲政策”,以宗室女为公主嫁给单于(王)。汉魏之际,匈奴分裂为南、北两支。南匈奴依附中原王朝,北匈奴则远迁西北中亚。至西晋末,南匈奴首领刘渊率部南下,在中原建立了汉,族子刘曜改称为赵(史称前赵)。其后,复有匈奴首领赫连勃勃建立大夏,属于匈奴一支的卢水胡建立北凉。隋唐以后,匈奴逐渐融合于其他民族之中,不复见于记载。

1702ph008
匈奴首领单于的金头饰两件
1702ph008
1702ph009
内蒙古包头赵长城遗址
1702ph009

鲜卑

鲜卑源于先秦时期的东胡。东汉以后,随着匈奴势力衰落,鲜卑逐渐发展起来,成为继匈奴之后中国北方最强大的民族。西晋末年,鲜卑各部族纷纷南下,在中原建立政权。慕容部相继建立了前燕、后燕、南燕,秃发部建立了南凉,拓拔部建立了代,后改称魏,史称北魏。北魏分裂以后,鲜卑族逐渐消失,大部分族人融合于汉族之中,而少部分则融进了奚和契丹。

1702ph010
内蒙古大兴安岭嘎仙洞遗址,拓跋鲜卑的发祥地。
1702ph010

羯为晋人对杂胡的泛称,其来源至今仍然扑朔迷离。西晋末年,居于山西、河北之间的羯胡卷入动乱。公元319年,其首领石勒率领部众攻掠周边地区多年以后,据地襄国(今河北邢台一带),建立后赵,自称大单于、赵王。后赵势力强大时,其控制范围东起海滨、西至河西、南逾淮河、北接燕代。石勒死后,其子石虎夺得王位,迁都邺城(今河南安阳一带),实行残暴统治,引起内部混乱、宗室相争。至石虎死后,部属冉闵尽杀石氏宗室,改国号魏,后赵灭亡。

1702ph014
后赵的丰货钱
1702ph014

氐族渊源于先秦时期的西戎,秦汉时期汉化程度已经很高,唯服装、婚丧仍保持着旧有习俗。西晋末年,因不满晋王朝的苛重奴役,扶风氐帅齐万年率众反晋,导致西晋王朝崩溃。与此先后,仇池(今甘肃成县西)氐帅杨茂搜自立为王,建仇池国;巴氐首领李雄在成都称帝,建大成国。公元351年,武都氐裔苻健占领关中,自称秦天王,建国大秦,史称前秦。前秦崩溃以后,氐族首领吕光复在姑臧(今甘肃武威)建立后凉,及后被后秦所灭。隋唐以后,氐族已不复见于记载,融合于各个民族之中。

1702ph011
前秦“大秦龙兴化牟古圣“瓦当
1702ph011

羌渊源于先秦时期的西戎。羌族虽然逐步向西和南面迁徙,但仍有相当数量的部族居于河湟一带,称为“西羌”。汉晋时期,中央王朝对西羌采取威逼政策,致使西羌多次爆发反汉行动。西迁于天山南路的羌称为“婼羌”,自立为王,疆域相当广阔,曾经协助汉朝对抗匈奴。前秦崩溃以后,西羌首领姚苌在长安建立后秦,势力强盛之时东至河洛,西及关陇。后秦被东晋灭后,羌人仍然长期活跃在中国西北一带。

1702ph012
羌族人(四川阿坝地区)
1702ph012
1702ph013
羌族民居
1702ph013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