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历史上的少数民族

1702ph049
1702ph049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几千以来,不同少数民族的崛起与活动,促进了中国的民族融合与文化交流,与汉民族共同谱写中国的文明史。

 

先秦时期,除了华夏民族之外,四周还分布着其他民族,统称为四裔或四夷。这四大民族后来演化成中国今天的各少数民族。

 

两晋南北朝时期,原居北方的少数民族南下并先后建立了十六个北方政权,由于这些政权主要是由匈奴、鲜卑、羯、氐、羌五个少数民族所建,史称五胡十六国。五胡统治北方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次民族大融合。

 

突厥渊源于先秦时期的丁零。汉晋时期,南迁于高昌北山。公元460年,柔然攻灭高昌,迁突厥于金山锻造铁器。柔然衰落以后,突厥强盛起来,更曾控制整个蒙古高原。其后,分裂为东、西两部,东突厥最终为唐朝所灭,残余部属建后突厥,再为回纥所灭。

 

回纥灭后突厥,建立汗国,后被黠戛斯击破,部分演变而成维吾尔与甘州回鹘,部分则向南迁徙唐朝地区以及向东迁移到室韦,融合于当地民族之中。

 

吐蕃是先秦时期的氐羌与西藏土著民族混融的后代。公元七世纪,松赞干布统一西藏,建立吐蕃王国。公元九世纪后,吐蕃王国瓦解。元朝建立,吐蕃区域被纳入元朝版图,并逐渐以“藏”取代“吐蕃”作为族称。

 

东晋时期,爨氏世代驻守南中,形成地方割据局面,“爨”由姓氏变成民族泛称“爨蛮”。隋唐之际,爨蛮分成东、西两爨,东爨的主体民族为乌蛮,西爨的主体民族为白蛮,分别演变成今天的彝族、白族等少数民族。

 

契丹源于鲜卑族。唐末,契丹势力逐渐强大,于公元916年建国称帝,国号契丹(后改称辽)。辽灭亡后,其中一部西迁至中亚楚河流域,最后为蒙古所灭。

 

女真源于靺鞨,族中以粟米、黑水两部最强。粟米靺鞨于公元八世纪中叶建渤海国,黑水靺鞨则于五代时期改称女真。契丹击灭渤海国后,将部分女真南迁,编入辽籍,称熟女真;留居故地的女真不入辽籍,称生女真。其后,生女真中的完颜部逐渐强大,建立金朝。金灭亡后,中原地区的女真融合于汉人之中,东北地区的女真则继续活动于东北一带。

 

满族渊源于女真。至努尔哈赤任建州左卫都指挥使时,统一女真各部,建立后金。1635年,皇太极废除女真旧号,定族名为满州。满族正式成为一个新的少数民族。

           

蒙古渊源于先秦时期的东胡。至铁木真,统一蒙古各部,建立了蒙古汗国。元朝灭亡后,中原蒙古退回蒙古高原,后来演变成为今天的蒙古族。

 

回回是指居住于西域地区的回鹘。公元十三世纪,蒙古军队西征,大量信奉伊斯兰教的民族东来,加上一些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到中国经商,构成了回回民族的两大来源。元明以后,回回民族正式成为中国的少数民族。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