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越王勾踐因何要卧薪嘗膽?

聲音導航:

 

202103phn047_01
勾踐(圖片提供:文化傳播/FOTOE)
202103phn047_01

越王勾踐(約公元前520—前465年),姓姒,名勾踐,相傳夏禹後裔,越王允常之子,春秋末年越國國君,公元前496年即位。越國與吳國的怨伐,在史籍中有詳細記述。勾踐由一國之君變成敵國役僕,再由役僕回復國君身份,進而成為春秋霸主之一。他的經歷,在史學以至品德教育方面,都廣受論及。

 

公元前494年,越王勾踐在夫椒之戰被吳軍所敗,勾踐帶着夫人及三百名臣子到吳國充當奴僕,自己更成為吳王夫差的馬夫。《國語》載:「宦士三百人於吳,其身親爲夫差前馬。」越國百姓沿途哭着為他們送行,此時勾踐滿腔悲憤,囑託越國臣民勵精治國,不要忘記復國大業。勾踐到了吳國,穿着破衣爛衫,每天給吳王餵馬,打掃馬厩,忍辱偷生。同時,越國有兩位臣子輔助,一為文種,一為范蠡。文種不斷賄賂吳國讒臣伯嚭,讓伯嚭在吳王面前為勾踐多說好話。勾踐在吳國當役僕生活了三年,最後吳王同意讓他回國。

202103phn048_01
范蠡(圖片提供:文化傳插/FOTOE)
202103phn048_01

十年復國大計

勾踐回國後,為了報仇復國,在十年期間,勵精圖治,養精蓄銳,發展生產。他重用賢臣文種及范蠡,加緊練兵,鼓勵人民努力生產。據《國語》記載:勾踐回國後下令,年輕力壯的男子不許娶老年婦女,年紀大的男子不許娶年輕婦女,女子年滿十七歲還未出嫁,父母便要受罰,男子到了二十歲不娶妻,父母也要受罰。孕婦在臨盆時,向官府報告,官府會派醫護照顧,生男孩就賞兩壼酒及一頭狗;生女孩的就賞兩壼酒及一頭猪;一胎生兩個孩子的話,官府會提供糧食;一胎生三個孩子時,官府會提供乳娘。另外,嫡子為國事而死,免去他家三年徭役;庶子為國事而死,免去他家三個月徭役。若是孤苦無依、貧病交迫的人,官府就收養他們的孩子。對於國內有識之士,官府會供應整潔的房屋、漂亮的衣服和充足的糧食,鼓勵他們盡忠報國。十年不向百姓徵收賦稅,百姓中每家都儲存了三年的糧食。由他國而來的人士,一定會在廟堂接見,以示尊重。

 

勾踐為了鼓勵百姓,他以身作則,親自耕種,只吃自己種出來的食物,只穿由妻子編織的布製成的衣服。他怕自己生活過於逸樂,會消磨圖強意志,因此他放棄高牀軟枕,每晚睡在柴草上,在房中掛一個苦膽,每天坐仰都觀看這苦膽;每天吃飯前更要先嘗嘗這苦膽的苦澀味道,以示不忘亡國之苦。這就是成語「卧薪嘗膽」的由來。《史記‧越王勾踐世家》:「勾踐返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

202103phn049_01
《卧薪嘗膽》石刻畫(圖片提供:李曉容/FOTOE)
202103phn049_01

對外政策

為了報仇復國,越國大臣文種及范蠡還想出種種辦法來削弱吳國的勢力。文種經常派人送禮去賄賂吳國大臣,以討其歡心;將越國上乘的木材送給吳國,讓吳國大興土木,勞民傷財;派人到吳國散播謠言,使忠臣不敢過問國事。范蠡為了討好吳王,主動將自己的情人西施獻給吳王,以迷惑他。西施是著名美女,夫差為其神魂顛倒。西施陪着夫差整天飲酒作樂,令夫差荒廢政事,國家漸漸衰落。在外交上,越國採取與齊國結盟、親近楚國、依附晉國的方法,實現其「三國伐吳,越承其弊」的戰略。西施為了配合越國的戰略,藉詞鼓勵夫差稱霸中原,出兵北伐齊國,目的是要削弱吳國國力,令吳國四面受敵。

作者:
上載日期:
2024年01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