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吳越之爭的前因後果

聲音導航:

 

202103ph017
吳越兩國地勢圖
202103ph017

吳、楚兩國爭雄稱霸的時候,位於吳國東南面的越國在這時國力漸漸強大,並不時騷擾吳國,吳、越兩國關係惡劣。楚昭王二十年(公元前496年),越王允常卒,兒子勾踐繼位。吳王闔閭趁這時出兵攻越,並親自領軍,雙方在檇李(今浙江嘉興南)交戰。這場戰爭史稱「檇李之戰」,埋下了吳越兩國的深仇大恨。

 

在檇李之戰中,越王勾踐先派敢死隊進攻,三次衝向吳陣,但不成功,因此他認為只能智取,不可強攻。他首先選出幾十名死囚走到陣前,每人把刀放在脖子上。吳軍將士不明其意,正感納悶,只見三個死囚領隊走上前,說道:「越王得罪貴國,引起兩國交戰,我們情願以死代國君請罪。」說罷便割頸而死,其餘的死囚也紛紛效法。吳軍士兵看見這種場面,個個都楞住了,亦放鬆了防備。正在這時,勾踐下令進攻,吳軍措手不及,落荒而逃。越軍趁勢攻擊,在姑蘇(今江蘇蘇州)大敗吳軍。

202103phn045_01
春秋晚期,越王勾踐劍,湖北江陵出土,湖北省博物館藏品(圖片提供:聶鳴/FOTOE)
202103phn045_01
202103ph001
春秋晚期,越王勾踐劍銘文,湖北江陵出土,湖北省博物館(圖片提供:聶鳴/FOTOE)
202103ph001

在這場戰役中,越國大夫靈姑浮用戈攻擊吳王闔閭,斬落闔閭腳拇指。闔閭被迫班師回國,軍隊退卻七里,闔閭因傷重死於陘,後葬於現今的蘇州虎丘山。闔閭死後,他的兒子夫差即位,他對父親被越軍打敗兼受傷而死,深懷憤恨,立誓三年之內,一定要報仇雪恨。不到三年時間,在吳王夫差二年(公元前494年),夫差在夫椒(在太湖之中)與越軍交戰,夫差親自督師擊鼓,吳軍氣勢如虹,戰船猛烈進擊越軍。越軍大敗,水軍幾乎全軍覆滅。吳軍趁機在陸路乘勝追擊,迫使越王勾踐帶着五千名士兵退守會稽(今浙江紹興),但吳軍仍不放鬆,將城圍住。勾踐眼見城池不保,為了避免亡國,只好向吳國求和,夫差終於為父親吳王闔閭報仇。

202103phn046_01
吳王夫差像。江蘇揚州博物館展品(圖片提供:杜宗軍/FOTOE)
202103phn046_01

越王勾踐派人向吳國求和,說勾踐願為吳王臣僕,夫人為奴妾,越國的寶物全獻給吳王。吳國尹令伍子胥認為不能答應,要滅掉越國以除後患。當時吳王夫差身邊有一讒臣伯嚭,他因受越國賄賂,因而為越王說盡好話,吳王不聽伍子胥的建議,答應越國求和的要求。伍子胥得知後仰天長嘆道:「越國十年生聚,十年教訓,用不了二十年,一定會滅掉吳國!」伍子胥屢諫不果,更因夫差聽信讒言,將他殺掉。

 

夫椒一役,吳軍大勝,以後吳軍北上伐齊也凱旋而歸,這樣吳國就進一步鞏固了霸主地位。但由於夫差沒有聽從伍子胥的勸告,把越國滅掉,留下後患,埋下了日後吳越爭霸的伏線。伍子胥臨死前說:「必取吾眼置吳東門,以觀越兵入地。」後來吳國真的被越國所滅。

作者:
上載日期:
2024年01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