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丹霞地貌的生境多樣性有甚麼表現?

30079ph011
丹霞石牆(福建冠豸山,冠豸山管委會提供)
30079ph011

在同一個自然帶的各種地理要素中,地貌是最主要的基礎要素,地貌的複雜性是塑造生境多樣性的主導因素,從而形成了多樣的小氣候、多樣的土壤、多樣的生物群落和多樣的自然景觀。丹霞地貌區多被直立陡崖坡圍閉的孤立石峰、石堡、石牆和石柱,山間形成許多封閉或半封閉的溝谷和小盆地,為植物生長發育提供了多樣的生境條件。

 

在丹霞地貌區山塊的離散性是引起生境破碎化的重要原因,在理論上這種地貌的山頂應該是保留了古剝夷面的物種,但是事實上由於山塊在演化中逐漸縮小,山頂孤島效應愈強烈,物種也隨之發生變化。雖然動物可以提供一定的物種傳播,但山頂的孤立狀態和相對乾旱的氣候導致適生的物種逐漸減少。丹霞地貌中一些孤立的山頂也可視為孤島,這種生態孤島是因為各個地貌單體之間的隔離形成的。

 

山頂的邊緣效應和孤立山頂植被的環狀結構造成了植被水平分異。邊緣效應是指斑塊邊緣部分由於受兩側生態系統的共同影響和交互作用,而表現出與斑塊內部不同的生態特徵和功能現象。在丹霞山頂的斑塊中,山頂邊緣一般土層薄或岩石裸露,生境惡劣,植被類型一般為乾旱灌叢、草叢或極乾旱地被層。孤立山頂植被的環狀結構表現為從山頂中心向周邊逐漸減少,群落層的高度從中心向周邊逐漸降低,到山頂邊緣出現突變。

 

另外,丹霞地貌區的地形也導致了植被的垂直分異。如山頂與山麓在土層、水分,通風、陽光等方面都有較大差異,出現了「山頂效應」與「熱島效應」,這是形成山頂與山下植被分異的重要原因;懸崖也構成了山頂植被和山麓植被的突變帶等。

30079ph012
赤水市佛光岩溝谷丹霞(洪開弟攝)
30079ph012

基於前述丹霞地貌區的自然分異特點,其自然地理結構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義。

 

丹霞地貌特有的地貌特徵造成了小尺度的山頂和溝谷生境差異,這使我們可以將同一物種在不同生境下的生態型來比較,山頂和山腳相同物種生態型的差異是適應性進化的典型例證,還可以將同一區域內不同生境下的物種作比較,且丹霞地貌區的生境有別於相鄰非丹霞地貌區,對於研究特有環境下的特有生態型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此外,島嶼物種因具有地理隔離、分布範圍狹窄及種群規模較小等特點,故其物種成為物種遺傳分化研究的模式種,島嶼生態系統則被視為模式生態系統。丹霞地貌山頂雖然是處於一種不完全隔離的狀態,但其山頂的物種數量遠少於山腳,生物類群簡單,且山頂面積愈小,物種數量愈少,符合面積效應,這對島嶼生物地理學的研究和適應性進化問題的研究具有積極意義。

30079ph013
西藏那曲縣達前鄉下秋曲丹霞
30079ph013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2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