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丹霞地貌

30079ph026
30079ph026

在中國地學界,丹霞是指一種由紅色岩石構成、以陡崖坡為特徵的地貌,即丹霞地貌。

 

2010年,世界遺產委員會批准了貴州赤水、福建泰寧、湖南崀山、廣東丹霞山、江西龍虎山(含龜峰)和浙江江郎山六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以「中國丹霞」系列提名的形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赤水丹霞是青年早期高原──峽谷型丹霞地貌的範例。遺產地位於貴州高原北部向四川盆地的過渡地帶,主要由侏羅紀和白堊紀紅色砂岩組成,其丹霞地貌主要發育在白堊紀紅色砂岩上。遺產地保持了完整及具有代表性的中亞熱帶森林生態系統和物種多樣性,形成「丹山」、「碧水」、「飛瀑」、「林海」有機結合的丹霞景觀。

 

泰寧丹霞是青年晚期密集峽谷與雛形峰叢組合的峰叢峽谷型丹霞的傑出代表。遺產地是中生代濱西太平洋大陸邊緣活動帶的典型地區,其盆地發育史記錄和展現了該活動帶形成、發展演化的全過程和中國東南白堊紀以來氣候變化過程。遺產地內四百多條巷谷和峽谷群密集發育,構成了獨具一格的網狀谷地,巷谷、峽谷和深切曲流。

 

崀山遺產地是壯年早期──群峰林立、起伏跌宕、大氣壯觀的密集峰叢型丹霞的代表。遺產地內部高差達六百五十多米,以圓頂密集式丹霞峰叢為特點,形成氣勢磅礴的丹霞群體景觀。崀山局部存在奇特的丹霞喀斯特現象;區內還發育了眾多形態奇異的造型地貌。清澈碧透的扶夷江蜿蜒穿過景區,構成丹山碧水的完美組合,是罕見的自然美的丹霞景區。

 

丹霞山由疏密相間、造型豐富的簇群式丹霞峰叢──峰林構成,是發展到壯年晚期的丹霞地貌的代表。丹霞山亦是濕潤區丹霞地貌的精華和代表,具有單體類型的多樣性和地貌景觀的珍奇性;群體景觀具有疏密相生、組合有序的山群空間結構美,高下參差、錯落有致的山塊韻律美。錦江和湞江沿途丹山碧水相映,構成秀美的山水景觀,是系列中亞熱帶常綠闊葉林保存最好的遺產地。

 

龍虎山是發展到老年早期的疏散型丹霞峰林與孤峰群為特徵的寬谷峰林型丹霞的代表。龍虎山以寬闊的河谷與疏散的渾圓狀丘陵殘峰為特點,形成了殘餘峰叢、峰林、孤峰、殘丘與寬廣的河谷平原組合的群體景觀。

 

江郎山是發育到老年期殘餘孤峰之後,再遭抬升的後老年期高位孤峰型丹霞的代表。江郎山雖然面積不大,但遺產地內無一個村莊和常住人口,亞熱帶常綠闊葉林為代表的生態環境保持良好。

 

基於丹霞地貌這個特殊載體而發育的各種文化現象的總和稱之為丹霞文化。基於丹霞地貌這個景觀基礎發育的附會文化、歷史文化、宗教文化和鄉村文化構成的丹霞人文事項屬於衍生的文化,帶有鮮明的丹霞特色,凝結於丹霞山水之中,具極高的美學價值。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2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