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拖拉时间线浏览更多

甲午战争概览

jiawu_header_1200x400_v3_sc
jiawu_header_1200x400_v3_sc

甲午战争是农历甲午年(1894年)中日两国爆发的一场大战。日本经过始于1868年的明治维新而崛起,经济、军事迅速发展,急谋对外扩张,欲首先占领朝鲜以为跳板,进而染指中国。 1894年,朝鲜发生东学党民变,中日同时出兵赴朝,但事变平定后日本却不撤兵,反于同年7月击沉清朝的运兵船,并突袭驻牙山之清军,中日战争遂起。

甲午战争是东亚两个邻国的一场近代战争,也是学习西方模式之下两种改革方式之对决。陆战方面,日军先获平壤战役胜利,逼清军退入中国境内,接着过鸭绿江占九连城、安东,攻下辽东半岛的大连、旅顺,再登陆山东半岛,又连占牛庄、营口等处。海战方面,中国北洋舰队在黄海之战失利后,退缩威海卫军港,结果被日海军封锁、包围乃至全歼。

海陆惨败之下,清廷乃派李鸿章于1895年春至日本.签订丧权辱国之《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及澎湖列岛,赔偿日本军费及增开商埠,允许日本在华投资设厂。

甲午一战,中国以堂堂「天朝大国」而为日本「蕞尔小国」所败,举国震动。康有为等发起拒约、迁都、变法的「公车上书」,并走向后来的戊戌维新;台湾军民发动激烈的反割让战争,牺牲惨重;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则展开推翻清朝的爱国运动。

甲午战争激起千重浪,对中国近代的发展影响深远。

jiawu_timeline_750x715_v6-01
jiawu_timeline_750x715_v6-01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