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女真——满族的始祖

1702ph032
金代北京良乡塔
1702ph032

女真源于靺鞨,而又渊源于先秦时期的肃慎。隋唐之际,靺鞨部落或依附于高丽,或依附于突厥。而族中则以粟米、黑水两部最强。粟米靺鞨于公元八世纪中叶建渤海国,黑水靺鞨则于五代时期改称女真。契丹击灭渤海国以后,将部分女真南迁,编入辽籍,称“熟女真”;留居故地的女真不入辽籍,称“生女真”。其后,生女真中的完颜部逐渐强大,建立金朝。金灭亡后,中原地区的女真融合于汉人之中,东北地区的女真则继续活动于东北一带。明末,改国号,自称满洲,并建立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

1702ph033
金代中京都皇宫图
1702ph033

五代时期,生女真中的完颜部逐渐强大,营建庐室,定居于按出虎水(今阿什河)一带。及至乌古乃为酋长时,统一女真各部,被各部族推为都勃极烈(大酋长)。阿骨打继为首领之后,起兵反辽,于1115年建国称帝,国号大金。金建国后,与辽战争长达十年,最终灭掉辽,尽得其地。1127年,金再灭北宋,把疆域推到江淮地区。最后于1234年,金为蒙古所灭

1702ph031
金代武士复原图
1702ph031

阿骨打(1068—1123年)是金国的建国者,出身于生女真的完颜部中。1113年,阿骨打继任都勃极烈(即大酋长),统一邻近各部,发动了反辽战争。1115年,阿骨打正式建国称帝,国号大金。金建国后,阿骨打命完颜希尹制作女真文,复与宋订约共同攻辽,但于辽灭亡前夕病死。

 

女真建国以前,社会经济以渔猎为主。进入中原以后,社会经济发展迅速,而尤以手工业进步突出,纺织艺术“精绝天下”,火器制造享誉境内外,发明铁火炮(震天雷) 和飞火枪,在中国军事史中占有重要地位。女真使用契丹文、汉文,也创造了自己的文字──女真文。女真文分大字小字,流行于金代。金朝以词赋取士,文学成就很高,曾经产生过像元好问这样的著名诗人。金朝的乐舞杂剧也在中国艺术史上占有突出地位。

1702ph034
白釉铁花罐
1702ph034

女真民族长于骑射,饮食以畜牧渔猎所获肉类为主,喜好饮酒。早期穴居,后改住木楞房(用圆木树皮所建房屋)。女真民族多穿皮革服饰,衣色尚白。男子剃去前额头发,仅留颅后长发编辫垂后;女子辫发盘髻,耳戴金银珠玉为饰物。女真民族早期流行收继婚(父亲死后以母为妻,兄长死后以嫂为妻),后来受到限制;一般平民男女婚嫁仍较为自由。女真民族盛行火葬,以烧饭(将祭奠酒食烧给死者)之俗最为特别。女真民族信奉萨满教,尤重拜天之礼,也很推崇佛教。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