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女真——滿族的始祖

1702ph032
金代北京良鄉塔
1702ph032

女真源於靺鞨,而又淵源於先秦時期的肅慎。隋唐之際,靺鞨部落或依附於高麗,或依附於突厥。而族中則以粟米、黑水兩部最強。粟米靺鞨於公元八世紀中葉建渤海國,黑水靺鞨則於五代時期改稱女真。契丹擊滅渤海國以後,將部分女真南遷,編入遼籍,稱「熟女真」;留居故地的女真不入遼籍,稱「生女真」。其後,生女真中的完顏部逐漸強大,建立金朝。金滅亡後,中原地區的女真融合於漢人之中,東北地區的女真則繼續活動於東北一帶。明末,改國號,自稱滿洲,並建立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封建王朝──清朝。

1702ph033
金代中京都皇宮圖
1702ph033

五代時期,生女真中的完顏部逐漸強大,營建廬室,定居於按出虎水(今阿什河)一帶。及至烏古迺為酋長時,統一女真各部,被各部族推為都勃極烈(大酋長)。阿骨打繼為首領之後,起兵反遼,於1115年建國稱帝,國號大金。金建國後,與遼戰爭長達十年,最終滅掉遼,盡得其地。1127年,金再滅北宋,把疆域推到江淮地區。最後於1234年,金為蒙古所滅。

1702ph031
金代武士復原圖
1702ph031

阿骨打(1068—1123年)是金國的建國者,出身於生女真的完顏部中。1113年,阿骨打繼任都勃極烈(即大酋長),統一鄰近各部,發動了反遼戰爭。1115年,阿骨打正式建國稱帝,國號大金。金建國後,阿骨打命完顏希尹製作女真文,復與宋訂約共同攻遼,但於遼滅亡前夕病死。

 

女真建國以前,社會經濟以漁獵為主。進入中原以後,社會經濟發展迅速,而尤以手工業進步突出,紡織藝術「精絕天下」,火器製造享譽境內外,發明鐵火炮(震天雷) 和飛火槍,在中國軍事史中佔有重要地位。女真使用契丹文、漢文,也創造了自己的文字──女真文。女真文分大字小字,流行於金代。金朝以詞賦取士,文學成就很高,曾經產生過像元好問這樣的著名詩人。金朝的樂舞雜劇也在中國藝術史上佔有突出地位。

1702ph034
白釉鐵花罐
1702ph034

女真民族長於騎射,飲食以畜牧漁獵所獲肉類為主,喜好飲酒。早期穴居,後改住木楞房(用圓木樹皮所建房屋)。女真民族多穿皮革服飾,衣色尚白。男子剃去前額頭髮,僅留顱後長髮編辮垂後;女子辮髮盤髻,耳戴金銀珠玉為飾物。女真民族早期流行收繼婚(父親死後以母為妻,兄長死後以嫂為妻),後來受到限制;一般平民男女婚嫁仍較為自由。女真民族盛行火葬,以燒飯(將祭奠酒食燒給死者)之俗最為特別。女真民族信奉薩滿教,尤重拜天之禮,也很推崇佛教。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