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西安的独有艺术

0210ph045
西安碑林博物馆
0210ph045

石刻艺术

位于西安市三学街的西安碑林,收藏了大量石碑和石雕,堪称书法艺术宝库。韩建缩建长安城时,就把已处于城外的唐代《开成石经》等石刻,迁到韩建新城之内。1103年,北宋京兆知府虞策,又将《开成石经》等唐代石刻和其他碑刻,一并迁于碑林现址,并大兴土木,使碑林初具规模,石刻藏品也不断增加。明朝中期,这里碑石数量相当多,碑林之名便正式出现。

 

现时西安碑林已改名为西安碑林博物馆。馆内收藏汉代到民国的碑志、石刻共一千多块,包括《三藏圣教序碑》、《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等珍贵碑刻。颜真卿、柳公权及于佑任等书法家的真迹,也可在此一览无余。

 

秦腔艺术

“秦腔”源自明代的戏剧种类。由于它最早在秦地出现,因而得名。秦腔的特点是慷慨激昂,声情并茂,主要流行于以西安为中心的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等西北地区。至今仍深受当地戏迷欢迎。

 

早在唐宋时期,秦地乐舞已逐渐演化为较自由的“板腔体”。元代时,板腔体就发展成以秦地方言为基础的秦声杂剧。到了明代,秦腔正式出现,并产生不同的声腔流派。清代中期,秦腔的唱腔、伴奏、曲谱及剧目内容,都更加成熟,秦腔专业剧社和剧团纷纷出现,著名的秦腔演员,更会到首都北京的舞台表演。清朝末期,秦腔与“徽班”等交流融合,发展为后来的京剧。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