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日本模仿隋唐长安建筑风格

0210phn005
西安古城
0210phn005
0210ph032
唐代长安城的坊里及名人住宅分布图
0210ph032

隋唐长安城比今天的西安市大将近十倍,规模宏伟,不仅在中国历代都城中首屈一指,甚至比公元五世纪所建的拜占庭和八世纪末建立的巴格达等世界著名城市,都要大6至7倍。这反映了当时中国人宽宏博大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隋唐长安城的住宅区面积,远比汉长安城的宽广,而且坊里排列整齐划一,显示当时城市设计水平的进步。

0210ph033
日本平安京平面图
0210ph033

隋唐长安城的外郭城,坊里众多而规整,街道平坦笔直。外郭城有东西向的大街14条,南北向的大街11条,大街相互交错,在城内形成了110个整齐划一的坊里,以及东市和西市两个商业市场。外郭城以南北走向的朱雀大街为中轴,将外郭城的坊里分为东西两个部分,每部分各有55个坊里和一个商业市场,布局对称规整。坊里主要是城市居民和达官贵人的住宅区,另外,也分布了好些寺院道观和商业市场。当时坊里的名称和位置,甚至住宅主人的名称,至今都有明确的记录。

 

唐代长安城规模宏大规整,在当时世界上享有盛誉。而日本和朝鲜的都城建筑风格,更深受唐长安城所影响。日本在公元七至八世纪期间,先后建立了几座都城,这些都城从形制到街道名称,都是仿照唐长安城而来。例如平城京和长安城一样,也有朱雀大街和东、西两市。宫殿、寺院、官衙和坊里住宅等,也是仿自长安的建筑物。

日本的仿唐都城包括:

都城名称 兴建年代 位置
藤原京 公元694年 奈良县东南
平城京 公元710年 奈良县
平安京 公元794年 京都市

都城名称

藤原京

兴建年代

公元694年

位置

奈良县东南

都城名称

平城京

兴建年代

公元710年

位置

奈良县

都城名称

平安京

兴建年代

公元794年

位置

京都市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