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日本模仿隋唐長安建築風格

0210phn005
西安古城
0210phn005
0210ph032
唐代長安城的坊里及名人住宅分佈圖
0210ph032

隋唐長安城比今天的西安市大將近十倍,規模宏偉,不僅在中國歷代都城中首屈一指,甚至比公元五世紀所建的拜占庭和八世紀末建立的巴格達等世界著名城市,都要大6至7倍。這反映了當時中國人寬宏博大和積極進取的精神。隋唐長安城的住宅區面積,遠比漢長安城的寬廣,而且坊里排列整齊劃一,顯示當時城市設計水平的進步。

0210ph033
日本平安京平面圖
0210ph033

隋唐長安城的外郭城,坊里眾多而規整,街道平坦筆直。外郭城有東西向的大街14條,南北向的大街11條,大街相互交錯,在城內形成了110個整齊劃一的坊里,以及東市和西市兩個商業市場。外郭城以南北走向的朱雀大街為中軸,將外郭城的坊里分為東西兩個部分,每部分各有55個坊里和一個商業市場,佈局對稱規整。坊里主要是城市居民和達官貴人的住宅區,另外,也分佈了好些寺院道觀和商業市場。當時坊里的名稱和位置,甚至住宅主人的名稱,至今都有明確的記錄。

 

唐代長安城規模宏大規整,在當時世界上享有盛譽。而日本和朝鮮的都城建築風格,更深受唐長安城所影響。日本在公元七至八世紀期間,先後建立了幾座都城,這些都城從形制到街道名稱,都是仿照唐長安城而來。例如平城京和長安城一樣,也有朱雀大街和東、西兩市。宮殿、寺院、官衙和坊里住宅等,也是仿自長安的建築物。

日本的仿唐都城包括:

都城名稱 興建年代 位置
籐原京 公元694年 奈良縣東南
平城京 公元710年 奈良縣
平安京 公元794年 京都市

都城名稱

籐原京

興建年代

公元694年

位置

奈良縣東南

都城名稱

平城京

興建年代

公元710年

位置

奈良縣

都城名稱

平安京

興建年代

公元794年

位置

京都市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