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从至情到性灵——汤显祖的心学思辨

30012ph010
徐朔方笺校《汤显祖全集》
30012ph010

作为泰州学派大师王艮的三传弟子罗汝芳,他所极力提倡赤子之心说和制欲非体仁论,体现了这一时代的要求。他的心学思想,在明代思想史上发生了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启迪和造就了汤显祖这位戏剧大师。罗汝芳从理学思辨的角度来阐述自己的思想,而汤显祖则通过文学创作的形式表现自己的思想,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在汤显祖作品中所体现对人的关心,对情的展示无疑受到罗汝芳的深刻影响。如果我们认真探寻汤显祖言情说的思想渊源,可以发现罗汝芳的理学思想是一个主要源头。汤显祖所生活的明代中晚期,是一个社会急剧变革的时代。城市经济繁荣,市民阶层崛起,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出现,导致宋明理学存天理,灭人欲的正宗教条受到严峻挑战。具体地说,罗汝芳强调赤子之心的体仁学说,影响了汤显祖生生之仁的入世倾向,又影响了他关注生命的自我情结,并最终形成了贯穿其人生观、政治观与文学观的言情说

30012ph009
左东岭著《王学与中晚明士人心态》
30012ph009

汤显祖在徐闻任上撰写的《贵生书院说》阐述了自己的贵生思想,认为天地之性人为贵,原因是天生人至灵也。人之所以至灵,是因为人秉赋了天地山川之精华、阴阳五行之灵秀。为此他大声疾呼人们要珍惜自己的生命:天地孰为贵?乾坤只此生。海波终日鼓,谁悉贵生情。在高扬个体生命的同时,汤显祖肯定了每个人都有生存发展的权利,任何人都不能破坏和剥夺别人的生存发展权利。他说:故大人之学,起于知生。知生则知自贵,又知天下之生皆当贵重也。在他看来,一个人如果只知道自贵,只珍惜自己的生命,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贵生,真正意义上的贵生应当是推己及人,天下之生皆当贵重,要尊重别人的生存发展权利。因此,汤显祖的贵生思想具有比较浓厚的人道主义色彩。这种贵生思想和人道主义主张在他于徐闻、遂昌为官生涯中均得到了很好的实践。他的贵生思想有着浓厚的儒家色彩,力图把人的生命纳入儒家仁、义、礼、孝的范畴。他主张生之为性,肯定人的肉体生命,但并不认为等同于食色之性,知生之为性是也,非食色性也之生。汤显祖认为,应当把结合起来,把纳入礼义的规范之中。

30012ph011
程林辉著《汤显祖思想研究》
30012ph011
30012ph012
《汤显祖研究资料目录索引》
30012ph012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