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送给世界的礼物——“汤学“

30012ph037
白先勇策划,两岸三地携手打造的《牡丹亭》。
30012ph037

汤显祖的临川四梦,尤其是《牡丹亭》,不仅在国内有着深远的影响,而且在国际上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早在十七世纪,这部名著就已远传海外、走向世界,至今有三百多年了。自二十世纪以来,各种外文译本相继问世,研究这部名著的外国学者也日益增多。当代著名戏曲理论家郭汉城在为《汤显祖研究论文集》所作的序中说:外国有莎士比亚学,中国已经有《红楼梦》学(即红学),也不妨有研究汤显祖的汤学

30012ph039
海外对汤显祖的研究多不胜数
30012ph039

中国二十世纪的汤学研究大致可以分为前半世纪和后半世纪两个阶段。前半世纪的研究较多地继承了明清以来考辨本事、曲辞鉴赏的传统,较少观念的更新和理论的说明,研究者仅有少数曲学专家和文学史家,前期有王国维、吴梅、王季烈、卢前等人,后期有俞平伯、郑振铎、赵景深等人。1957年前后围绕纪念汤显祖逝世340周年活动,形成了一个研究的小高潮。七十年代后期以来,汤显祖研究逐步深入和发展。港、台地区学者的汤显祖研究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如郑培凯的《汤显祖与晚明文化》,华玮主编的《汤显祖与牡丹亭》等。

30012ph038
中日版《牡丹亭‧游园惊梦》
30012ph038

海外对汤显祖的研究早在二十世纪初叶即已开始,日本著名的中国戏曲史专家青木正儿在1916年出版的《中国近世戏曲史》中,首次将汤显祖与莎士比亚相提并论。青木正儿的学生岩城秀夫在七八十年代撰写了长达411页的论文〈汤显祖研究〉。八木泽厚〈论《牡丹亭》的版本及其成立年代〉载《斯文》22编1号。美国柏克莱大学的白之撰写了论文〈《牡丹亭》或《还魂记》〉(1974年)和〈《牡丹亭》结构〉(1980年),另外还有J. Y. H. Hu的论文〈从冥府到人间:《牡丹亭》结构分析〉(1980年)和夏志清的论文〈汤显祖剧作的自我与社会〉(1970年)等。俄国汉学家索罗金‧马努幸也于1974年发表的〈论汤显祖的《紫箫记》〉、〈汤显祖的戏曲《紫钗记》〉等论文。

30012ph040
温家宝手迹
30012ph040

2001年5月18日,这在昆曲史上是一个永远值得纪念的重大日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次宣布人类口述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共19项,中国的昆曲在入选项目中名列榜首,这是联合国文化组织对中国昆曲的最高礼遇,也是对昆曲在人类文化传承中的特殊地位、贡献和价值的高度认定。这表明昆曲这项艺术已臻于世界地位,属于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了。在这崭新的二十一世纪,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昆曲和她的代表作《牡丹亭》,确实已从美丽的古典走向青春的现代。昆曲《牡丹亭》开始在全世界巡演,给这门古老的艺术与经典名典以青春的喜悦与生命,并必将以超越时空的限制和文化的隔阂走向世界。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1月0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