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李贽是汤显祖眼中的畸人?

202112phn010_01
汤显祖雕像,广西北海涠洲岛火山国家地质公园。(图片提供:杨兴斌/FOTOE)
202112phn010_01

汤显祖(1550-1616年)与李贽可说交往不多,他之所以认识李贽,是透过阅读《焚书》,虽然两人很少见面,但志趣相投。可以说,汤显祖一生受三个人影响最大,分别是罗汝芳、达观和尚以及李贽。李贽的哲学思想、文学思想及政治思想,对汤显祖影响很大,他在创作中追求的“情至说”,很大度程是受李贽的“童心说”所影响。

 

李贽的《焚书》是于万历十八年(1590年)在湖北麻城出版。当时汤显祖正在南京礼部祠祭主事任上,他得悉《焚书》出版,便写信给出任苏州知府的友人石昆玉,要求他把李贽的书寄来。石昆玉是湖北黄梅人,黄梅位处麻城隔邻,汤显祖因此要求他帮忙寄书。据汤显祖写给石昆玉的〈寄石楚阳苏州〉信中载:“有李百泉先生者,见其《焚书》,畸人也。肯为求其书寄我骀荡否?”(《汤显祖集》卷四十四〈玉茗堂尺牍之一〉)

 

其实汤显祖与李贽的交往,远不如与罗汝芳、达观和尚的密切,但在汤显祖心目中,李贽的地位不在罗汝芳、达观之下,而且在汤显祖看来,李贽的思想“如获美剑”,更有锋芒,说明李贽对汤显祖的思想影响相当深刻。汤显祖后来创作的“临川四梦”,尤其是杰作《牡丹亭》中所塑造的执着追求爱情和幸福的美丽少女杜丽娘的形象,正是对李贽“童心说”的生动而具体的艺术表现;剧作所赋予杜丽娘的反对传统婚姻制度、追求恋爱自由的精神,正是李贽反传统礼教和伪道学的艺术再现。

bulb

“临川四梦”

传奇剧本的合称。明汤显祖的籍贯为江西临川,他所创作的《紫钗记》、《牡丹亭》、《南柯记》、《邯郸记》都有梦境的情节,故世称“临川四梦”。又因其居所名玉茗堂,也称“玉茗堂四梦”。汤显祖所提出的艺术创作情至说,以及他在《牡丹亭》中所刻划的执着追求爱情和幸福的杜丽娘的形象,正是对李贽〈童心说〉的呼应。

202112phn011_01
《牡丹亭》(明)朱元镇校刻本,北京中国工艺美术馆藏。(图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12phn011_01

据《临川县志》卷十及徐朔方先生〈晚明曲家年谱‧汤显祖年谱〉记载,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即《牡丹亭》问世后一年,李贽往临川造访汤显祖,面晤于城东正觉寺。汤显祖很羡慕友人袁宏道与李贽有很深的交往,曾作《读〈锦帆集〉怀卓老》云:

“世事玲珑说不周,慧心人远碧湘流。都将舌上青莲子,摘与公安袁六休。”袁宏道(即袁六休)曾师事李贽,李贽的激进思想影响了袁宏道“性灵说”文学主张的形成,也为公安派的文学活动奠定基础。汤显祖在赞誉袁氏诗文成就的同时,对李贽反传统的文学思想表示由衷敬仰。

 

万历三十年(1602年)三月,汤显祖在家中听到李贽狱中自杀的噩耗,不胜悲愤,遂作〈叹卓老〉诗以哀之。诗云:

自是精灵爱出家,钵头何必向京华?

知教笑舞临刀杖,烂醉诸天雨杂花。

 

汤显祖尊敬与崇拜李贽,他写“笑舞临刀杖”的诗句,简约而准确地凸显出李贽的不妥协精神和性格特点。李贽去世后,在明王朝严禁李贽著作流行的情况下,民间学者仍然坚持编辑、评点、刊刻李贽的著作。汤显祖为《李氏全书》作总序,盛赞李贽的著作“传世可,济世可,经世可,应世可,训世可,即骇世亦无不可。”(《李氏全书序》)对文化专制表示强烈抗议,对李贽著作的流传起了重要的作用。

202112phn012_01
汤显祖画像,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图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12phn012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9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