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改——向現代戰爭靠近

現代戰爭更講究科技化、信息化及多軍種整體配合。為了跟上時代步伐,中國在2015年全面實行為期五年的「軍改」。從領導管理、聯合作戰指揮體制的改革,到軍種、戰區和軍隊人數的調整,中國軍改將讓中國軍隊成為更有活力,更加正規化的精兵勁旅。

中國與眾多國家接壤,周邊的形勢複雜嚴峻,迫切需要一支強而有力的、能守護國家領土和利益的強大軍隊。而傳統軍事佈局,在科技迅速發展的今天,越來越難以跟上時代步伐。為了適應現代戰爭的需要,中國人民解放軍軍隊改革正式揭開了序幕。

 

他山之玉

美國軍事評論家曾說,二十一世紀的戰爭是班長的戰爭。它闡述了一個道理:新型戰爭需要新型軍隊。過去的戰爭講究戰略縱深,即通過大面積的地域空間,讓軍隊得以緩衝和調整,中國和蘇聯都曾依靠縱深贏得過戰爭。今天,戰爭已穿越天空向太空延伸,真正的戰略縱深在太空。1983年格林那達之戰後,美軍提出「三化」——陸軍模塊化,空軍隱形化,海軍兩棲化。這「三化」的首要點是小型化,同時要優化組合,提高作戰的效率,往往只需要進行一次打擊就可以擊敗敵人。美軍新的條令規定:連長要具備司令意識,因此,必須學會把握大局。

美國評論家還說:中國還是「陸軍國」。理由是:1、紅軍、八路軍和解放軍的主要構成是農民。農民永遠依附土地,很難把目光投向天空和海洋。2、建國以來,幾次戰爭特別是韓戰(朝鮮戰爭)和對印戰爭打得太輝煌,陸軍立了大功。3、中國國土廣大,非大量兵力看守不可。而這些特點都不能滿足現代戰爭對軍隊的要求,所以中國軍改便顯得尤為緊迫。

 

大刀闊斧

2016年1月1日中央軍委印發了《中央軍委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意見》,這次軍改重點在於高層領導指揮體制改革,包括調整軍委總部體制、重新調整劃設戰區、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以及院校、武警部隊改革等,改革後將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格局,稱之為重構解放軍2.0也不為過。

 

領導體制

原來軍隊的領導體制實行的是中央軍事委員會以下設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四部。四總部既是中央軍委的工作機關,又是全軍軍事、政治、後勤、技術裝備工作的領導機關。但四總部權力過於集中,代行了軍委許多職能。改革後,軍委機關由「總部制」調整為「多部制」,新設立了15大部,治軍方式發生根本性轉變,確保政令暢通。

p3jungai-1
建軍90週年閱兵(來源:視覺中國)

 

告別「大陸軍主義」

過去,解放軍有空軍、海軍和第二炮兵司令部,卻從來沒有過陸軍司令部。因為陸軍在諸軍兵種中地位顯赫,以至於四總部領導、七大軍區司令均由陸軍將領出任,這種「大陸軍主義」就是上文美國總結的解放軍的特點。但如今的國防戰略已從建國初的本土防禦變為近海積極防禦,所以必須構建更為合理的軍種體系。改革後,三大軍種變為陸、海、空、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五大軍種,特別是陸軍領導機構的成立打破了原來陸軍高於其他軍種的模式。

火箭軍,原來稱為「第二炮兵」,是中國的戰略導彈部隊,當初因保密需要命名為「第二炮兵」。數十年過去了,因國家軍力提升和戰略需要,「二炮」正名為獨立的火箭軍軍種。而戰略支援部隊則是一個世界範圍內都前所未聞的新軍種。在功能上,應該包括情報、技術偵察、衞星管理、電子對抗、網絡攻防、心理戰等信息支援。在概念上,這個軍種的定位更加符合二十一世紀的戰爭形態。

p3jungai-2
火箭軍成立(來源:中新社)

 

 

五大戰區

在分區層面,伴隨中國半個多世紀的七大軍區制度(瀋陽、北京、濟南、南京、廣州、成都、蘭州)成為歷史,改組為五大戰區(東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18個集團軍調整組建為13個集團軍,番號重新洗牌,從第71集團軍開始命名。

「戰區」與「軍區」有何區別?以往軍區負責轄區內諸軍、兵種部隊合同作戰的指揮和所屬部隊的軍事訓練、政治工作、行政管理、後勤技術保障等各項工作。由於「大陸軍主義」,軍區司令均由陸軍將領出任。

根據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方針,改為戰區後,戰區與各軍種會明確分工。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會專管作戰指揮、以及大型聯合軍事演習的組織實施,各軍種領導機構負責戰區內所屬各軍種部隊的軍事訓練、政治工作。戰區指揮機構去掉了濃重的大陸軍色彩,多軍兵種聯合作戰指揮纔能落到實處。

至於戰區的重新調整劃設,是按照未來戰爭可能發生的方向來劃分。當一場真正的戰爭發生時,作戰指揮體系從原來的五層(軍委—總參謀部—軍區—軍區下的諸軍種指揮機構—作戰部隊)簡化為三層(軍委—戰區—部隊),作戰形式顯然會更加快速、靈活。

p3jungai-3
五大戰區(來源:維基百科)

tp3jungai-4
軍改前的軍隊體系
tp3jungai-5
軍改後的軍隊體系

 

裁軍與優化

關乎基層官兵,不少部隊將面臨重組、轉隸、撤銷,許多官兵將面臨分流、轉崗、退役。2017至2019年三年內,計劃將解放軍的總員額由原來的230萬人減至200萬人,軍官由60萬人減至40萬人,陸軍員額由115萬人減至91萬人,海軍由23萬增至30萬,空軍維持40萬人,火箭軍由12萬增至14萬,戰略支援部隊10萬,科研院校、後勤醫務等15萬,另有20萬左右非現役的文職人員。員額減少,但軍隊的構成會更加合理,而且徵兵要求也在提高,鑒於未來戰爭的數字化、信息化趨勢,越來越多的高學歷兵員將入伍,為軍隊注入新鮮血液。

 

外媒評說

對於中國軍改,外國多家媒體包括俄羅斯的《生意人報》《獨立報》,新加坡《聯合早報》《海峽時報》,日本的《日本經濟新聞》《時事社》,英國《路透社》等,他們的觀察人士對中國軍改的目的和效果都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1. 軍事改革旨在幫助中國在本地區建立領導地位,為應對邊境和境外局部衝突做準備。改革將打造一支現代化軍隊,使其更好地維護中國國家利益。

2. 這次改革的目的之一是改善各軍種的協同。從以陸軍為核心的結構向陸海空三軍都參與的聯合指揮模式轉變,建立陸海空一體化聯合作戰體系。

3. 對軍隊強調政治並不新鮮,但強化中央軍委,尤其是軍委主席的領導,強調軍隊守紀律、守規矩的要求,反映了在推進軍隊體制機制改革的同時,重視建設軍隊士氣精神。

 

 

參考資料:

《中國軍改力度史無前例 外媒:致力於戰爭中取勝》參考消息  2016/1/14

《史上「最牛」軍改 如何改?》 騰訊講武堂  2016/1/2

《劉亞洲:說說軍隊改革的必要性》 騰訊  2015/11/29

上載日期:
2019年03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