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20——國產大型運輸機重裝出擊

作為中國第一款自主研製的大型戰略運輸機,運-20的出現使中國長期依賴進口同類產品成為過去式。運-20和解放軍現役中的俄羅斯伊爾-76運輸機相比,性能更加出色,標誌着解放軍戰略投送能力又邁上了一個新台階。

中國軍事運輸機受關注程度,遠不如能在戰場上大殺四方的戰鬥機和轟炸機;但它卻能提高部隊機動性,加強應變力,足以在現代戰爭中左右大局。這類型飛機,尤其是長航程、大噸位的類別,曾是解放軍的短板,這種情況直到運-20出現才得以扭轉。這款軍事運輸機服役,大幅提升了中國空軍的遠程機動能力和戰略投送能力。

vcg111305502050-
運-20軍用大型運輸機(圖片來源:人民視覺)
vcg111305502050-

 

軍事運輸機曾長期依賴引進

在運-20面世前的很長一段時間,中國軍事運輸機都是從蘇聯引入,或以伊爾-12、安-26等蘇聯機型作藍本仿製。這些機型只有上世紀中的水平,運載能力和航程十分有限,僅僅能滿足早期解放軍空運上的一時之需。

後來中國仿製蘇聯安-12B運輸機而製造的運-8於八十年代初服役,情況稍有改善,但它的載重也只有20噸左右,無法運送坦克等重型裝備,最大航程只有3,000多公里,難以配合解放軍發展所需。為了改善這一局面,中國在上世紀九十年代繼續引入俄羅斯的伊爾-76大型運輸機。

伊爾-76於1971年首飛,是當今生產數量最多的大型運輸機。它的技術雖早已不算先進,但載重超過40噸,航程超過6,000公里,且環境適應性強,仍算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伊爾-76也是中國空軍最後一款從外引進的運輸機機型。

dangdaizhongguo-zhongguojunshi-yun20-1-3_x1
伊爾-76是經典運輸機,生產超過960架,但它總體性能已見落後,比不上服役只有數年的中國軍事運輸機運-20。(圖片來源:Getty)
dangdaizhongguo-zhongguojunshi-yun20-1-3_x1

 

雖然中俄關係良好,但礙於俄方的產能和開價,解放軍能夠引入的伊爾-76數量也非常有限(總共只有約30架)。長期依靠外購,總還是受制於人,所以自行研製一架類似伊爾-76的大型運輸機被提上日程,這就是後來與殲-20戰機、直-20通用直升機並稱為「20三劍俠」的運-20運輸機。

 

運-20從立項到首飛僅6年

研製大型運輸機涉及多方面技術,是一個國家綜合實力的體現,中國在改革開放前根本沒有這種能力。時至今日,能造出大型運輸機的,除中國以外,也僅有美國、俄羅斯、歐盟等幾個國家和地區,以及繼承了蘇聯部份航空工業的烏克蘭。

中國軍事運輸機運-20在2007年正式立項(即批准建設),由西安飛機工業集團(西飛)負責設計和建造。由於「西飛」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已着手大型運輸機的基礎研究,累積了大量資料數據,所以在立項後不足6年,即2013年1月,運-20便得以首飛,至2016年正式服役。至此,中國終於擁有自己的大型運輸機,中國空軍也終於擁有全球戰略投放的力量。

大型軍用運輸機在現代化戰爭中可以發揮巨大的作用:一是能夠實現作戰部隊的快速部署。大型軍用運輸機以其速度快、運載能力大、航程遠等特點,可以快速空運兵員、作戰裝備與軍用物資到達指定地點,支援作戰部隊。二是能夠使部隊保持持續作戰能力。由於高技術武器裝備在現代戰爭中的大量應用,裝備、彈藥、油料和其他物資等消耗異常大,大型軍用運輸機能夠為部隊提供及時的補給和更替。三是能夠保障執行特種作戰以及和平時期執行抗震救災和國際人道救援等任務。

dangdaizhongguo-zhongguojunshi-yun20-1-2_x1
中國軍事運輸機已多次走出國門,圖為2020年5月,運-20把一批醫療用品和設備送到泰國曼谷,協助當地抗疫。(圖片來源:Getty)
dangdaizhongguo-zhongguojunshi-yun20-1-2_x1

 

中國軍事運輸機性能顯著提升

運-20採用常規氣動布局,T型尾翼,懸臂式上單翼加入了超臨界機翼設計以提高升力。另外,它的機艙空間達到320立方米,所以機體外觀也顯得寬大圓潤,中國軍迷給它起了一個有趣的暱稱——「胖妞」。

運-20長47米,最大起飛重量220噸,最高載重量超過60噸,比伊爾-76更勝一籌,足以把解放軍的「99A」主戰坦克裝甲車,甚至武裝直升機等重型裝備,直接空運到前線。

另外,運-20由4部引擎提供動力,最高時速920公里,最大航程7,800公里,從中國西部的機場出發,足以直飛歐洲和非洲東部、北部;若從東部出發,則可以飛抵北美洲,已是「全球到達」的級別。雖然7,800公里只是在人員運輸等輕載情況下的航程,但即使在40噸載重下,運-20的航程仍有4,500公里,可以輕鬆在香港和北京之間飛一個來回。

初期,運-20用的是已顯落後的俄製「D-30KP-2」引擎,稍後則全面改用較先進的國產的「WS-18」,以及度身定造的「WS-20」引擎,這兩款引擎耗油量更低,使得運-20航程還再有提升。

vcg111270780121-
2020年2月,空軍出動包括運-20在內的8架運輸機,第四次向武漢空運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和一批醫療物資。(圖片來源:人民視覺)
vcg111270780121-

 

當然,運-20只是「入門版」,只解決了大型中國軍事運輸機從無到有的問題,其噸位和美國的C-5、已經停產的C-17、俄羅斯的安124還不在一個量級,性能也稍有不同,所以中國航空工業還需繼續努力。

 

(文章來源:當代中國,特別鳴謝。原文有刪改。)

上載日期:
2021年03月3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