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寧——「體操王子」轉型商業大亨

他曾是世人讚譽的奧運冠軍,被評為二十世紀最佳運動員之一,退役後又創辦了如今市值千億的專業體育品牌,他就是李寧。他從「體操王子」轉型為商業大亨的故事堪稱傳奇。

中國製造業常被稱為「世界工廠」,惟中國本土服裝品牌則長期不受重視。近年中國體育品牌在質量、設計方面都有所提升,一些品牌更乘着「國潮」這股東風,擺脫老土陳舊的形象,成為年輕人熱捧對象,「李寧」就是當中的佼佼者。說到「李寧」,就不得不提創始人李寧,他曾是世人讚譽的奧運冠軍,如今則坐擁市值千億的專業體育品牌,他成功轉型的故事堪稱傳奇。

vcg11429844139-
李寧(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vcg11429844139-

 

體操生涯

李寧1963年生於廣西柳州,壯族人。他很早就展現出過人的體操天賦,8歲進入廣西體操隊,兩年後已是全國少年體操賽自由體操冠軍。1980年李寧被選入國家體操隊。

1982年第六屆世界杯體操賽上,在男子全部7個項目中,李寧獲得全能、自由體操、鞍馬、吊環、跳馬和單槓6項冠軍,以及雙槓項目季軍,創造體操歷史上空前的神話,因此他也被譽為「體操王子」。

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更是他的顛峰之作。此次奧運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首次派出代表團參賽。那一年除了為中國首奪奧運金牌的許海峰外,最耀目生輝的國家隊運動員就是李寧了。他在男子體操單項比賽中奪得男子自由體操、鞍馬和吊環3項冠軍,在各項賽事中最終共奪得三金兩銀一銅。他一個人獲得的獎牌數就接近當年中國代表團獎牌總數的五分之一,亦是該屆奧運獲獎牌最多的運動員。

vcg31497148253-
1984洛杉磯奧運會,李寧獲得體操男子吊環冠軍。(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vcg31497148253-

 

在17年體操生涯中,他一共獲得了14個世界冠軍,106枚國內外體操比賽金牌,被體操界認為是技術最全面的男子體操選手。他獨創的四項動作更被國際體操聯會命名為「吊環李寧擺上」、「吊環李寧正吊」、「鞍馬李寧交叉」和「雙槓李寧大回環」。

1988年的漢城奧運會,因國家體操隊青黃不接,本有退意的李寧仍然帶傷出戰,但最終表現不佳;次年,李寧便宣布告別體壇。但李寧的傳奇故事並沒有結束。

 

投身商海

1999年,李寧被評為二十世紀最佳運動員之一,與「飛人」佐敦、「球王」比利、「拳王」阿里等體壇巨星一同站到世界體育之巔,也是唯一獲此殊榮的中國運動員。

有人說,李寧的傳奇體育生涯,正是「李寧」品牌廣告詞——「一切皆有可能」最好的詮釋。

告別了體育場,退役的李寧曾一度失去方向。當時退役運動員大多轉做教練或者擔當政府官員,李寧收到許多邀約,卻無所適從。

這時,李寧的忘年好友李經緯鼓勵他走一條不同尋常的路,通過投身經濟來發展體育。李經緯是知名運動飲料品牌健力寶的創始人,在他看來,李寧想要創立體操學校發展體育,只靠贊助難以成事,背後一定需要有長期經濟支持。於是,李寧在李經緯出資幫助下正式註冊了「李寧」牌商標,專門從事「李寧」牌運動服裝的生產經營。

dangdaizhongguo-jiechumingren-lininggushi2_x1
「李寧」品牌的標誌,既採用「L」、「N」的變形,代表李寧;也體現了李寧原創的「李寧交叉」動作,並以「人」字形來詮釋運動價值觀。(圖片來源:Getty)
dangdaizhongguo-jiechumingren-lininggushi2_x1

 

有了自家品牌,李寧接下來思考如何讓品牌被大眾熟知,於是他瞄準了即將在北京舉辦的第十一屆亞運會。憑藉李寧自身的巨大影響力和李經緯健力寶公司的推銷經驗,「李寧」成功接下北京亞運會的贊助資格。「李寧」牌運動服被選為北京亞運會聖火傳遞指定服裝、中國國家代表隊領獎服及中外記者指定服裝,「李寧」牌伴隨聖火傳遍全國。

此後,1992年至2004年四屆奧運會,中國代表團領獎服裝均選用「李寧」牌裝備,使得「李寧」牌變得家喻戶曉,並在國內體育愛好者心中深深地種下了一粒種子。

 

引領「國潮」

公司發展初期取得的成功,與李寧本人特殊的身份離不開關係。但李寧知道,隨着時間的推移,年輕人就並不一定認識他了,要想公司長期穩定發展,還得贏在產品質素上。所以運動裝備的研發需要有科技支撐。

1998年,李寧公司在廣東佛山建成國內第一個運動服裝與鞋品的設計開發中心。此後,相繼與來自美國、英國、意大利等國家的公司在服裝面料、產品設計、運動鞋核心技術等方面達成合作。2006年,李寧公司推出鞋產品的專業科技平台——「李寧弓」減震科技,這也是國內第一個運動鞋的研發科技平台。

雖然李寧公司規模愈來愈大,但在與眾多國外運動品牌的激烈競爭中,「李寧」的設計仍被許多年輕人詬病「太老土」,甚至被看作是父輩才會穿着的運動品牌。但一次意外的走紅,卻讓「李寧」牌成為了「國潮」的代表。

2018年2月,「李寧」成為首個亮相紐約時裝周的中國運動品牌,服裝系列以「悟道」為主題,充分表達對中國傳統文化和現代潮流時尚的理解,當中服飾設計更是展現了對九十年代風格的復刻。當模特兒身穿印有「中國李寧」四個中文字的T恤出現在台上,即刻驚艷了許多觀眾。這次嘗試,讓不少年輕人驚歎:「原來國貨還可以這樣!」。

20180208103690753fa-
2018年2月紐約時裝周現場,模特兒身穿「李寧」品牌服裝。(圖片來源:中新社)
20180208103690753fa-

 

嘗到轉型甜頭的「李寧」,開始依靠「原創+海外時裝周推廣」的模式,一舉成為「國潮」領頭羊。

國產潮流興起,重點在「國」不在「潮」。隨着中國國力和國人的自信心增強,重視外國潮牌而輕視國產品牌的不平衡心態逐漸瓦解,李寧正是抓住這個機遇,重奪大眾的目光。

有意思的是,如今的「李寧」牌,在父輩眼裏,仍是他們一直穿着的那個老牌子,是國貨驕傲;而在年輕人眼裏,「李寧」是「中國李寧」,是可以登上外國舞台的中國潮流品牌。這是兩輩人看待國產品牌的差異,但卻被「李寧」牌巧妙融合了起來。

回顧這麼多年的發展,李寧這樣說:「儘管公司發展到現在,我們有美國的員工、美國和日本的技術、歐洲的設計師,但是沒有人認為『李寧』是個洋品牌……從李寧公司的角度,不變的是我們心中的那個夢,就是從一開始就希望做一個中國本土體育品牌的夢。」

 

(文章來源:當代中國,特別鳴謝。原文有刪改。)

上載日期:
2021年04月3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