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艷世界的傳統工藝——花絲鑲嵌

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產,曾多次亮相康城影展、巴黎時裝周,由它製作的國禮送給超過20個國家和地區的領導人,驚艷世界——這就是中國傳統手工藝「花絲鑲嵌」。千百根細如髮絲的金絲、銀絲,在匠人的妙手之下,變成精美絕倫的飾品和器物。現在這項絕技已走入民間,走向國際。

近年來,清宮劇在各大電視台和網絡上熱播,除了跌宕起伏的劇情成為人們熱議的話題,劇中人物身上珠光寶氣的首飾同樣受到關注。比如2019年熱播的《如懿傳》裏的鳳冠與護甲、《延禧攻略》中的金釵與壓襟,其華貴的款式造型,俘獲了大批年輕觀眾的心。這也使得背後所使用的傳統手工藝花絲鑲嵌,走進了人們的視野。

20190518525764a-
2019年江蘇宜興,觀眾們在欣賞「燕京八絕——非遺皇家工藝特展」中的花絲鑲嵌藝術品《觀音菩薩》。(圖片來源:中新社)
20190518525764a-

 

傳承千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花絲鑲嵌是一門傳統的宮廷手工技藝,主要使用金、銀等材料,通過鑲嵌寶石、珍珠或編織等工序,製作成工藝品,被視為中國金屬工藝中最精巧的一種,是傳承千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花絲鑲嵌工藝複雜,大致可分掐、填、攢、焊、堆、壘、織、編八種手法,技藝精湛,造型優美,花樣繁多,具有傳統的藝術特色。花絲鑲嵌產品一般分為兩類:一是花絲,即把金、銀抽成細絲,用堆壘、編織等技法製成工藝品;二是鑲嵌,即把金、銀薄片錘打成器皿,然後鏨刻圖案,鑲以寶石、珍珠。

dangdaizhongguo-wenhuayichan-huasixiangqian_x1
古老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花絲鑲嵌」,由花絲工藝、鑲嵌工藝結合而成,工序繁多,被視為手工藝巔峰。
dangdaizhongguo-wenhuayichan-huasixiangqian_x1

 

花絲鑲嵌歷史悠久,早在春秋時期就已出現,至明代達到高超的水平。清代以後,花絲鑲嵌有了更大的發展,精品不斷湧現,飲譽海內外。北京市與河北省大廠回族自治縣的花絲鑲嵌技藝特點顯著,在行業中最為著名。

河北省大廠回族自治縣的花絲鑲嵌製作技藝在漢代即已初露端倪。明成祖遷都北京,西域金銀匠師隨同北遷,紛紛定居大廠回族聚居地區。他們帶來了傳統的波斯圖案和手工技藝,將花絲鑲嵌技藝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明清兩代,大廠花絲鑲嵌飛速發展,產品被朝廷定為貢品。大廠花絲鑲嵌工藝複雜,產品造型多樣,圖案豐富,製作精良,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已故的馬作文大師曾攜弟子製作出《布達拉宮》、《十一世班禪金印》等花絲鑲嵌工藝品,一時聲名遠揚。

北京花絲鑲嵌以編織、堆壘見長,還常採用點翠工藝,即把翠鳥的藍綠色羽毛貼於金銀製品之上,以增強藝術效果。老北京的花絲鑲嵌匠人多聚居於通州,1958年成立的北京花絲鑲嵌廠是北京花絲鑲嵌工藝品的主要生產企業,產品多用於出口。

但在飛速發展的現代社會,一度走向衰落。

直到2008年,花絲鑲嵌工藝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以北京花絲鑲嵌為代表,融合了現代設計,逐漸重回大眾視野。發掘、搶救和保護這一寶貴的傳統手工藝已成為一項迫在眉睫的任務。

vcg111273792243-
明神宗金翼善冠,於1958年出土於北京定陵地下宮殿。這件金冠在製作中就使用了花絲鑲嵌工藝,是明代金銀細工的精品。(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vcg111273792243-

 

傳統工藝變時尚奢侈品

花絲鑲嵌的產品第一類是首飾品類,包括手鐲、項鏈、耳墜、胸針、吊墜、袖釦等;第二類是陳列品類,如小掛屏、花瓶、爐、熏、建築、動物造型等;第三類是實用品類,以中小件產品為主,比如平鏡、煙盒、粉盒、糖罐、藥盒、燈台、酒具、蓋碗、牙籤盒、小刀等。

2014年於北京舉行的APEC(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上,中國向與會的20多個經濟體領導人,送出了3件特別的國禮,其中一件「繁花」手袋即應用了花絲鑲嵌工藝,外表是由數千朵「金花」焊接而成,80多位匠人合作,要至少兩天才能做完一個手袋。

20150118101863073c-
作為2014年APEC峰會國禮的「繁花」手袋,應用了「花絲鑲嵌」工藝,受到關注。(圖片來源:中新社)
20150118101863073c-

 

當代花絲鑲嵌的工藝及作品類型也在不斷豐富,「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程淑美就是這個領域的代表人物之一。程淑美有「程觀音」的稱號,因為她將花絲鑲嵌工藝應用在人物造型創作上,其中觀音的造型為業內公認第一。她早年有感於花絲鑲嵌工藝立體造型能力不足,所以跟隨玉雕老藝人學習玉雕的技藝,從而將兩種技藝完美融合起來。在2014年APCE峰會上,作為花絲鑲嵌技藝的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程淑美在頤和園為彭麗媛及各國首腦夫人做了現場表演。

在國際時尚舞台上,花絲鑲嵌也成為了「中國風」的代表之一。在2018、2019年的康城影展上,法國影星Frédérique Bel、瑞典名模Victoria Silvstedt選擇的中國風手袋都應用了花絲鑲嵌工藝。

dangdaizhongguo-wenhuayichan-huasixiangqiankangcheng_x1
在2018、2019年的康城影展上,法國影星Frédérique Bel(左)、瑞典名模Victoria Silvstedt(右)搭配的手袋都用了花絲鑲嵌工藝,十分矚目。(圖片來源:Getty)
dangdaizhongguo-wenhuayichan-huasixiangqiankangcheng_x1

 

不少年輕人,近年致力於傳承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產,甚至創立了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80後的花絲工作室創始人董恆江希望藉助互聯網等新技術,「激活」這項古老的工藝,「孔夫子很好,但現代人更喜歡鋼鐵俠(Ironman),可以讓孔夫子做內核,鋼鐵俠做外殼」。

 

(文章來源:當代中國,特別鳴謝。原文有刪改。)

上載日期:
2021年03月3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