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世界的传统工艺——花丝镶嵌

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曾多次亮相康城影展、巴黎时装周,由它制作的国礼送给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惊艳世界——这就是中国传统手工艺“花丝镶嵌”。千百根细如发丝的金丝、银丝,在匠人的妙手之下,变成精美绝伦的饰品和器物。现在这项绝技已走入民间,走向国际。

近年来,清宫剧在各大电视台和网络上热播,除了跌宕起伏的剧情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剧中人物身上珠光宝气的首饰同样受到关注。比如2019年热播的《如懿传》里的凤冠与护甲、《延禧攻略》中的金钗与压襟,其华贵的款式造型,俘获了大批年轻观众的心。这也使得背后所使用的传统手工艺花丝镶嵌,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20190518525764a-
2019年江苏宜兴,观众们在欣赏“燕京八绝——非遗皇家工艺特展”中的花丝镶嵌艺术品《观音菩萨》。(图片来源:中新社)
20190518525764a-

 

传承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花丝镶嵌是一门传统的宫廷手工技艺,主要使用金、银等材料,通过镶嵌宝石、珍珠或编织等工序,制作成工艺品,被视为中国金属工艺中最精巧的一种,是传承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花丝镶嵌工艺复杂,大致可分掐、填、攒、焊、堆、垒、织、编八种手法,技艺精湛,造型优美,花样繁多,具有传统的艺术特色。花丝镶嵌产品一般分为两类:一是花丝,即把金、银抽成细丝,用堆垒、编织等技法制成工艺品;二是镶嵌,即把金、银薄片锤打成器皿,然后錾刻图案,镶以宝石、珍珠。

dangdaizhongguo-wenhuayichan-huasixiangqian_x1
古老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丝镶嵌”,由花丝工艺、镶嵌工艺结合而成,工序繁多,被视为手工艺巅峰。
dangdaizhongguo-wenhuayichan-huasixiangqian_x1

 

花丝镶嵌历史悠久,早在春秋时期就已出现,至明代达到高超的水平。清代以后,花丝镶嵌有了更大的发展,精品不断涌现,饮誉海内外。北京市与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的花丝镶嵌技艺特点显著,在行业中最为著名。

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的花丝镶嵌制作技艺在汉代即已初露端倪。明成祖迁都北京,西域金银匠师随同北迁,纷纷定居大厂回族聚居地区。他们带来了传统的波斯图案和手工技艺,将花丝镶嵌技艺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明清两代,大厂花丝镶嵌飞速发展,产品被朝廷定为贡品。大厂花丝镶嵌工艺复杂,产品造型多样,图案丰富,制作精良,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已故的马作文大师曾携弟子制作出《布达拉宫》、《十一世班禅金印》等花丝镶嵌工艺品,一时声名远扬。

北京花丝镶嵌以编织、堆垒见长,还常采用点翠工艺,即把翠鸟的蓝绿色羽毛贴于金银制品之上,以增强艺术效果。老北京的花丝镶嵌匠人多聚居于通州,1958年成立的北京花丝镶嵌厂是北京花丝镶嵌工艺品的主要生产企业,产品多用于出口。

但在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一度走向衰落。

直到2008年,花丝镶嵌工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北京花丝镶嵌为代表,融合了现代设计,逐渐重回大众视野。发掘、抢救和保护这一宝贵的传统手工艺已成为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

vcg111273792243-
明神宗金翼善冠,于1958年出土于北京定陵地下宫殿。这件金冠在制作中就使用了花丝镶嵌工艺,是明代金银细工的精品。(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273792243-

 

传统工艺变时尚奢侈品

花丝镶嵌的产品第一类是首饰品类,包括手镯、项链、耳坠、胸针、吊坠、袖扣等;第二类是陈列品类,如小挂屏、花瓶、炉、熏、建筑、动物造型等;第三类是实用品类,以中小件产品为主,比如平镜、烟盒、粉盒、糖罐、药盒、灯台、酒具、盖碗、牙签盒、小刀等。

2014年于北京举行的APEC(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中国向与会的20多个经济体领导人,送出了3件特别的国礼,其中一件“繁花”手袋即应用了花丝镶嵌工艺,外表是由数千朵“金花”焊接而成,80多位匠人合作,要至少两天才能做完一个手袋。

20150118101863073c-
作为2014年APEC峰会国礼的“繁花”手袋,应用了“花丝镶嵌”工艺,受到关注。(图片来源:中新社)
20150118101863073c-

 

当代花丝镶嵌的工艺及作品类型也在不断丰富,“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程淑美就是这个领域的代表人物之一。程淑美有“程观音”的称号,因为她将花丝镶嵌工艺应用在人物造型创作上,其中观音的造型为业内公认第一。她早年有感于花丝镶嵌工艺立体造型能力不足,所以跟随玉雕老艺人学习玉雕的技艺,从而将两种技艺完美融合起来。在2014年APCE峰会上,作为花丝镶嵌技艺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程淑美在颐和园为彭丽媛及各国首脑夫人做了现场表演。

在国际时尚舞台上,花丝镶嵌也成为了“中国风”的代表之一。在2018、2019年的康城影展上,法国影星Frédérique Bel、瑞典名模Victoria Silvstedt选择的中国风手袋都应用了花丝镶嵌工艺。

dangdaizhongguo-wenhuayichan-huasixiangqiankangcheng_x1
在2018、2019年的康城影展上,法国影星Frédérique Bel(左)、瑞典名模Victoria Silvstedt(右)搭配的手袋都用了花丝镶嵌工艺,十分瞩目。(图片来源:Getty)
dangdaizhongguo-wenhuayichan-huasixiangqiankangcheng_x1

 

不少年轻人,近年致力于传承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甚至创立了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80后的花丝工作室创始人董恒江希望借助互联网等新技术,“激活”这项古老的工艺,“孔夫子很好,但现代人更喜欢钢铁侠(Ironman),可以让孔夫子做内核,钢铁侠做外壳”。

 

(文章来源:当代中国,特别鸣谢。原文有删改。)

上载日期:
2021年03月3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