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丹霞地貌有哪些自然地理特徵?

30079ph008
峰叢型丹霞(湖南崀山,崀山管理局提供)
30079ph008

丹霞地貌區的宏觀自然特徵,一般服從於所處的自然帶或自然地理特徵。不同自然帶或地區的丹霞地貌都具有獨特的自然特徵。

 

亞熱帶濕潤區的丹霞地貌可分為東南丘陵區、雲貴高原區和四川盆地區,因為其大地構造背景的差異,導致了地形起伏和地勢高低的不同,進而影響了氣候與水文的差異,形成不同的大區域地理環境差異。如東南部低海拔條件下發育了與東南部亞熱帶常綠闊葉林一致的地帶性植被;四川盆地邊緣的紅層區發育了盆地—高原過渡型的山地丹霞地貌,相對高度較大的區域可見自然帶的顯著垂直變化,而盆地內部的低海拔丹霞地貌區與東南部地區的自然特徵無異;雲南的紅層主要分布在橫斷山區,地殼運動強烈,形成了高原山地型丹霞,隨着當地的海拔高程而發育了與高原─高山型自然帶一致的自然地理特徵。

 

東北和華北的丹霞地貌大多為低海拔丘陵型丹霞,地表自然地理特徵與溫帶濕潤—半濕潤區的地帶性特徵一致,一般為落葉闊葉林和針葉─落葉闊葉混交林。但這些地區受人類活動影響較大,許多地方植被退化嚴重或全部為人工植被所替代。

 

西北地方的丹霞地貌基本上處於乾旱—半乾旱荒漠區,丹霞地貌也基本上是全裸露的自然景觀。在高海拔較濕潤的山地或有流水的溝谷緩坡可能有一定的植被分布。青藏高原上丹霞地貌區的自然地理特徵則主要取決於海拔高度,3500米以下的坡麓和山頂可能分布着高山林帶,4000米左右的高原面上主要為疏林草地或草甸草原,到4500米以上基本上是高寒荒漠與冰雪帶的丹霞了。

30079ph009
高原峽谷型丹霞(內蒙古巴彥淖爾,譚琳提供)
30079ph009

除了宏觀的自然特徵外,丹霞地貌區還會出現中尺度的地理環境差異,即丹霞地貌區和同區域、同緯度非丹霞地貌區的差異。丹霞地貌區複雜的地形強化了局部的小氣候,往往出現與相鄰非丹霞地區的自然地理差異。如丹霞山屬於中亞熱帶南部邊緣,地帶性植被屬於亞熱帶常綠闊葉林向南亞熱帶季風性常綠闊葉林的過渡帶,但因有許多較為封閉的溝谷,空氣流通性較差,濕度較大,光照時數較少但熱量不易散失,成為熱量、水分、落葉、種子等匯集區,形成「溝谷熱島效應」。

 

處於南嶺北側的崀山丹霞地貌區,其植物的熱帶型屬佔該區總屬數的47.62%,高於鄰近的非丹霞地貌區舜皇山自然保護區。此外,丹霞地貌區因為生境複雜,形成了多樣化的生態系統,還為許多瀕臨滅絕的物種提供了庇護所,並擁有大量特有物種,如丹霞山已發現5種特有植物。

 

小尺度的分異指地貌單元尺度,如山塊尺度、溝谷尺度等。典型的丹霞地貌特別是東南部峰林峰叢型丹霞地貌區,山塊往往具有強烈的離散性,即山塊之間是分離的,四壁陡立,沒有山脊相連,形成一個個「孤島」狀山頭。這種情況在西部高原型和連綿山地型丹霞地貌區表現不明顯,那裏基本上與自然地理地帶一致。

30079ph010
陽元山下丹霞溝谷植被 
30079ph010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2月10日

延伸閱讀